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迎接检查岂能栽“盆景”

储旭东

2018年04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报道,近日,某中部省份一乡镇采石场的一组照片引起争议。照片中,一排排绿色“盆景”摆放在采石场山坡上,为的是采石场现状不被卫星拍到,不被检查人员看到,显然这玩的是一出瞒天过海之计。目前,记者从该镇政府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我们常常把应付上级检查、粉饰工作缺陷、意图蒙混过关的不良作风、不当行为称之为栽“盆景”,谁知真有人为了迎检而栽盆景,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也深感无奈。毋庸讳言,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督促履职、查漏补缺,希望工作的推进有力有序,达到更好的目的和成效,并不是要刻意为难谁,给谁“找麻烦”,让谁“下不来台”。若是仅仅将检查视作为“猫捉老鼠”,则确实会错了意。

时下,少数单位、少数同志提到检查就色变,甚至“强迫症”“假想症”作祟,总会止不住地担心检查的结果,害怕出差错、有问题,于是哪怕平时的工作到位了,成效显著了,也非要“多描一笔”方能安心,结果却反而令人生疑。也有个别单位,平时不注重工作的落实,缺少应有的素材积累,面临检查与“受刑”无异,只得“急中生智”,不论是展板横幅,还是台账资料,可谓是“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只求能够应付检查、顺利过关,哪怕漏洞百出也权当不知、视若未见,毕竟“有总比没有的强”。

尽管各级党组织三令五申,对栽“盆景”式迎检乱象嗤之以鼻、深恶痛绝,但依然会零零星星地出现,被媒体群众曝光,也间接反映出形式主义的反复性、顽固性。恰如一些基层单位所反映的,频繁的检查、过度的考核,让不少人喘不过气、忙不过来,特别是检查、考核扎堆的时候,更是忙得团团转。但哪怕工作再忙、任务再多,也不应该成为投机取巧、应付差事的借口,事实上,工作并不是做给人看的,只要工作是认真做的,是不打折扣、全身心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就必然会有一定的说服力,即便一时没有亮眼的成果,也不会对之前的付出“一票否决”。

由此可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狠抓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栽“盆景”的行为终究是“假把式”“空响炮”,必须从源头铲除滋生土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牢记使命责任,凝练果敢担当的意志品质,涵养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杜绝一切形式主义不正之风的侵扰,不论承担的责任有多大、任务有多难、压力有多重,都要尽心尽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履职作为,当好新时代干事创业的表率。各级党委政府也当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好导向,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三项机制,既要让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好同志真正得到实惠,也要让那些心存侥幸、投机取巧的“带病”干部没市场,全面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