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狠刹“吃老板”风气不止盯紧干部

周丽云

2018年04月25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3月份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中,首次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增加为统计问题类型,释放了集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4月24日 人民网)

3月份,全国共查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25人,包括地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201人。从这一组通报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公款吃喝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四风”问题变种,却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可以说,开展集中整治和通报,正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

“吃老板”问题的表现形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利用公司内部食堂违规吃喝,一种是老板以私人买单的名义违规吃喝、旅游消费等。但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吃老板”,无论披着怎样“温情脉脉”的情感面纱,消费的都是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因此,必须对“吃老板”的不正之风进行全面从严的整治,才能防止党员干部滥用职权、搞利益输送,避免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

整治“吃老板”的不正之风,在大力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同时,也必须认真对待老板们的“侵蚀””和“拉拢”。作为“吃老板”的重要实施者,如果对其听之任之、或者只是进行简单地批评教育,则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对于一些信奉潜规则的老板来说,只要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可能性,便会以联络感情为由,竭尽所能“围猎”党员干部。为此,必须强化对老板们的惩戒措施,让他们为自己的拉拢腐蚀行为“买单”。比如,将老板的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信用管理,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的,进行信用扣分并纳入黑名单,从而使老板们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开展 “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集中整治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厘清公私的界限,把住与管理服务对象交往的边界,做到戒贪止欲、廉洁奉公。与此同时,老板们也要认清反腐败是大势所趋,与其把精力耗费在“感情投资”、权力寻租上,还不如专注于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练好真功夫。也只有真正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营造官员与老板之间“清”与“亲”的政商关系,经济发展环境才能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也才能清新爽朗。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