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我又不是领导”不是推责借口

冯静

2018年04月2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机关工作,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我又不是领导,没什么权”“这不属于我的管理范围,没权”……乍一看,说这些话的人似乎是严守纪律,没有越俎代庖。实际上,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如此说却暴露出机关里的一种“软拒绝”。

“我又不是领导,没什么权”的语境一般出现在解决棘手问题、拿主意、拍板、签字时。说这句话的潜台词往往是“你找错人了,这不归我管”。表面看,这是各司其职,但实际上所谓的“没权”不过是推脱责任的借口,是权力观出了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只想揽权,不愿干事,只想组织提拔、委以重任,但有权不履责,碰到问题时,说自己“没权”,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宁可少一事不愿多一事”。

哪些领导干部爱说“没权”呢?第一种:“羡慕权力”者。这种人时常把“没权”挂在嘴边,见组织、见群众张口闭口“没权”,无非是告白“我若有权,我一定会干得漂漂亮亮”;第二种:“嫉妒权力”者。这种人,多为副职,受到权力“排挤”,对领导心生怨恨,故而借机泄私愤,把责任往领导身上推“我就是一个闲职,去找掌印的”;第三种,“玩弄权术”者。这种人,权力不大,说“没权”,不过是故弄玄虚罢了,“你不是啥都找领导吗,找我干嘛”。

拔除“软钉子”,彻底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作风问题,一直是我们党努力的方向。动辄说“没权”,以此作为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遮羞布,是推诿扯皮作风的新变种,其消极影响不容忽视,如果不加遏制,任其在机关飘荡,则贻害无穷。要知道,所谓的“没权”,并非真的是“没办法”。而是不想搭理,懒于搭理。但,问题终须有人来解决。如果个个都“没权”,一番推诿、踢皮球之后,不仅让群众“很受伤”,而且严重影响机关形象,不仅“耍疯了没权的”,而且也累垮了干事的。

权力无论大小,都是拿来为人民服务的,小权力也有大作为。村支书黄大发,权力不大,却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培斌,不过是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却调解千件民事纠纷,制止了上百次群众性械斗,被当地群众称为“李司法”。由此可见,决定工作效果的不是什么权力,而是责任心。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破除“没权”怪象,需要广大领导干部“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仆”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管有权没权,权大权小,一定要把服务做好!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