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新时代科技报国“排头兵”

胡军

2018年04月2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科技,科技靠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引领带动作用。日前,陈希同志在新当选两院院士研修班座谈会上强调:“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再立科技报国新功”,对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期望,为发挥人才作用、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指明了方向。

深怀爱国之情。人们常说,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爱国情怀是一种积淀在内心最深厚的情感,激励着人们为之付出一切。当年,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之所以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把自己毕生的才学奉献给祖国,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栋梁,根本上来源于一颗赤子之心、一份爱国之情。如今,行进在新时代、奋斗在新征程,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更要有一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服务国家、报效民族为己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砥砺强国之志。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科技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但不可否认,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在起步阶段,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不多,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高层次创新人才树立百折不挠追求理想的勇气、坚定执着热爱科学的毅力,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担当负责,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不懈开展科技攻关,破解难题,大胆进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力践报国之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人只有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自觉转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成绩。科研人才要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祖国的建设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人生追求的“个人梦”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报效祖国的大舞台上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在投身建设祖国的大潮中坚忍不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干,以科学报国、技术报国、知识报国的优异成绩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

国运兴人才兴,人才强国家强。只有把个人理想、人生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把科研工作放到服务伟大事业中去奋斗,争当新时代科技报国“排头兵”,以身报国,为民奉献,才能让第一资源真正发挥第一动力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注入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