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治理污染莫等媒体指哪再打哪

武西奇

2018年04月25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田中的几条沟渠中淤积着大量污水,这些污水颜色各不相同,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层白色的泡沫,顺着沟渠流向了河道。”4月1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江苏灌云县的非法排污问题。

灌云县的非法排污问题被央视曝光当晚,江苏省环保厅就连夜召开会议,并成立专案组,由一名厅领导担任组长,调集监测监察执法方面专家,赶赴连云港彻查媒体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灌云县委县政府也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专案组,由主要领导带队赶赴现场。

从连夜、专案组、彻查等关键词不难判断,江苏对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的家丑,反应确实很“迅速”,重视确实很“高度”,态度确实很“坚决”。企业非法排污上了央视栏目,这对于任何地方而言,都不是件光彩的事情。江苏省环保厅和灌云县委县政府的应急举动,乍看给人一种知耻后勇的印象,细思却给人一种马后炮的感觉。

农田中的几条沟渠中淤积着大量污水,顺着沟渠流向了河道。污染明明摆在那,当地政府真的没看到?退一步讲,就算没看见,难道也没接到农民的举报?企业非法排污的问题,政府总比媒体后知后觉,说白了,不是没看见而是装作睁眼瞎罢了。毕竟,这些企业能给财政带来收入,能为政绩涂脂抹粉,得罪财神爷吃亏的不只有企业。

正因为怀揣着这样的小九九,一些地方甘当企业的保护伞,对污染行为视而不见,对群众举报压着不查,对督办案件久拖不决。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在客观上助长了企业违规违法的胆子,导致环境问题屡禁难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GDP的增速,拿群众健康作筹码换取头顶上的乌纱,为官一任又怎能造福一方。

老大难,领导重视就不难。打赢环保这场硬仗,推动生态不断改善,关键要聚焦各地“老大”发力。运用好中央环保督察这件利器,针对重点任务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察,针对高发地区多杀几个回马枪。一旦发现问题,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既要打政府一把手的板子,也要追究党委一把手的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此倒逼地方不敢沿着“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到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下,呼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食物,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尤须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摈弃落后政绩观,主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否则,坐视绿水青山被污染,守座金山银山也未必能赢得群众满意和答应。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