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文史哲教

思政教育话语发展的全新呈现

邱柏生

2018年04月21日10: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思政教育话语发展的全新呈现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学界主要从两个角度就此议题开展研究:一是有关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的本体性研究;二是制约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变化发展的社会变量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吴琼教授的专著《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研究》,汇集了上述两大方面研究的主要理路,在综合的基础上就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发展问题做了独到研究和相应阐述。

  第一,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综合性要求。该书从“发展”着眼,力图阐明“发展”的要义在于“适应并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在话语理念、内容、方式、领域等诸方面进行现代变革”,并且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实质就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现代化”。而这种发展具有基础综合的特征,即不仅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注重深厚的现实基础和学科基础,它们各自又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如理论基础方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现实基础方面的话语体系本身与社会时代发展需求内在契合,学科基础方面注重借鉴其他相关学科的方法论及其理论知识等。

  第二,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协调性特征。话语发展不仅注意自身发展与外部系统间物质、能量与信息包括方法论方面的及时交换,通过涨落关系来调整自己的运作状态和精神征象,而且也高度重视各种内部关系的梳理和调谐,如继承性与超越性相结合、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相结合、核心发展与边缘渗透相结合的发展特点。对此,该书还提出了正确处理若干关系的应对要求,如话语发展与问题意识相伴随,话语发展同人文关怀相映衬等,体现出较高的思想品性和理论质感。

  第三,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特征。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最终价值目标是达成教育有效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该书从阐述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类型的多样性和转换关系,到展示话语演进的实践经验与历史教训,又到揭示话语发展面临的多种挑战,既表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又表现出话语应对的丰富性多元化策略。

  第四,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可持续性特征。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最根本要求就是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具体表现为紧紧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发展趋势。同时,话语发展又紧密勾连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时代潮流。在这种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还存在着质量与效益的要求,真正的话语发展应该是富有生命力而且具有普适特征、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正欢迎。该书通过多个章节,从“话语发展取向”“历史经验”“当代启示”“话语发展的基本原则”等众多视角,分别解读了这一核心问题,表现出善于凝练重要关系、精准拿捏核心问题的理论驾驭能力。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