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涵养“视功劳如浮云”的实干品格

黄诘云

2018年04月20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资治通鉴》记载,东汉名将冯异为人谦退不伐,出行时,若与诸将相逢,辄引车避道。进止皆有表识,军中号称最有纪律。每到一个地方宿营,诸将并坐论功,冯异则独自退避到树下,于是,后人便尊称他为“大树将军”。千载而下,冯异“视功劳如浮云”的胸怀,映照出务实担当的不凡魅力,令人敬仰。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存抱负,皆将“建盖世功劳、留百世芳名”当做终极目标,付诸一生为之奋斗。然而,功劳面前,是严于律己保持定力,抑或自我膨胀缺乏警醒,心境有所不同,格局自然有异。心若念苍生,功劳就是奋发图强的动力,荣誉傍身亦不骄不躁、赞扬绕耳亦不忘初心,最后收获潇洒快意的人生;心若存私利,功劳便成追名逐利的跳板,沉迷取巧而逾越底线、钻营上位而泥足深陷,结果落得人见人厌的下场。

不可否认,在实干家“称霸”的时代主流中,始终残留些许“借功博名”的投机派。有的乐于唱功,没干上先吹上,抢风头时竭尽所能,哗众取宠引关注,论功劳时争先恐后,虚头巴脑夺光环,终让假花招代替真实干。有的精于贪功,走形式没实效,为了仕途急功近利,拉扯吹拍求好评,为了显绩不顾实际,仓促“上马”走捷径,以致大手笔变成大败笔。有的善于邀功,视己力比天高,遇好事时争相请赏,功劳簿上频“贴花”,见难事时百般推脱,责任状前急“甩锅”,使得会来事胜过会干事。凡此种种,都是党性不强、作风不实的表现,如不下力戒之,势必招来务虚邪气,扰乱干事氛围。

古人言,“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况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乎?”几多良言置于耳、几多教训摆于前,贪功争宠的怪象依旧存在。究其根本,还是一己私心在作祟。一方面,功劳好似迷魂散,可使虚荣之人抬高身价,引来盲目崇拜的目光,享受前呼后拥的款待,实现“脸上有光”的目标。另一方面,功劳犹如通行证,能让好利之徒得到重用,成绩一旦沾染铜臭,公权或可“服务”私欲,钱财压身便是迟早之事。殊不知,立业不为民、建功不为国,功名再盛亦不过竹篮打水一场空,何用之有?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把过往荣誉当吹嘘资本,躺在功劳簿上自我陶醉,或视建功立业为干事本分,放眼未来勇立新功,恰是检验个人作风的试金石。故而,领导干部要摆正个人位置,客观认识成绩,正确看待功劳,不为私心所困扰、不以升迁作目的,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初心;要讲党性重品行,讲谦逊戒骄躁,讲实干慎空谈,以披荆斩棘的攻坚力、用善作善成的真本领,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誓言;要保持昂扬斗志,强化责任担当,营造务实作风,勤做打基础的实事、多干利长远的好事,发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

劝君勿以功自吹,路上行人口似碑;既已立下公仆志,且用实干赢民心。如此说来,领导干部万不能被功劳遮住眼,迷失前进方向,亦不该被荣誉蒙住心,放松内在要求。要知道,昔日光环,终为序章,不是炫耀理由、并非自满资本。唯有立足当下做好“功课”、脚踏实地留下功绩,才能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