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领导重视才解决”寒了群众心

黄诘云

2018年04月20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位在某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同志讲,前不久在他的推动下,为基层办了件实事、解决了难题,可基层群众并没买账,有的还给他打来电话:这件事我们之前曾反映过多次,但都没有下文,向领导汇报一次就有结果,啥时能打破“领导重视才解决”的怪圈?(4月1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民公仆不担当,为官不为暗滋长;领导重视才做事,如此行径真荒唐。的确,一边是群众反映问题却始终未闻回音,一边是领导稍加推动就轻易破解难题,其中落差,可谓云泥之别,恰是“领导一批示、下面就重视”的现实写照。君不见,几多民生疾苦置于前,被熟视无睹替之,几多办事要求绕于耳,被“拖延大法”化之,反正领导推动就“马上行动”、批示不到就按兵不动。至此,为民干事异化为见令行事,“不愧苍天不负民”变成一句空谈。

《镜花缘》中描写过一个两面国,里面人人用“浩然巾”遮住脑袋,遇到官府老爷,露出和颜悦色的一面,甚是可亲可爱。见了旧帽破衣,徒然变了样子,展现出另一副狰狞恐怖的嘴脸,令人不寒而栗。揆诸现实,对上笑脸相迎、对下冷言冷语的“两面派”仍有残留。有的唯上不唯民,把“一纸批示”当做干事坐标,只对上级负责、不为群众尽责,领导重视就主动踊跃,反之则干劲不足;有的重权不重民,将利益至上奉为干事要义,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为了政绩而大干快上、为了升迁而拉扯吹拍。凡此种种,皆因思想偏差而至、亦因制度缺位而起,且都折射出不作为、懒作为的工作作风,广受诟病。

不可否认,领导手握“指挥棒”,说话有分量,一声令下,自然众人齐上,昔日“老大难”,或因“老大”出马就不难。但是,凡事全靠领导推动来完成,推一下就挪一步,又谈何主动作为?有鉴于此,广大干部要常怀敬畏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摆正个人位置,正确认识权力,从“主人”蜕变为公仆;要涵养为民心,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决心,重塑干事观念,提高服务意识,由重权转换为重民;要保持忠诚心,以“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消除权力崇拜,自唯上变更为唯实。

当然,跳出“领导重视才解决”的怪圈,不可仅靠思想觉悟,还需依靠制度约束。一方面,从考评机制上发力,通过作风巡查、溯源追责等方式,强化监督管理,提高问责力度,根治“慵懒散”,避免“推拖绕”。同时,探索激励措施,细化奖惩标准,确保“赏当其劳、罚当其罪”。另一方面,从用人机制上入手,树立德才兼备的导向,破除唯上是从的歪风,让敢闯敢拼的“狮子干部”担负重任、使华而不实的“孔雀干部”失去市场,为默默无闻的“黄牛干部”撑腰打气、令推诿塞责的“鸵鸟干部”无处藏身。

古人言,“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是主动出击,俯下身子解民忧,抑或被动而为,领导重视才做事,全在勤与惰一念之间。且盼,广大干部能回归公仆本义,真正把群众呼声装进心里、将“领导重视”落到实处,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