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石

史佳卉

2018年04月20日09:5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社会责任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石

  如何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平衡好追求利润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是每一家企业成长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对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社会价值,也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声誉和品牌竞争力,促进商业上的成功

  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主题为《从“大”到“伟大”:企业的蜕变》分论坛上,尽管与会嘉宾对伟大企业有不同的理解与衡量标准,但他们都认为,企业只有把盈利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创造出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

  在市场经济中,盈利是企业的目标,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企业有了利润,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也才能为国家缴纳税金、为企业股东分红、为员工提供就业机会。但是,盈利并不能成为企业的唯一追求。在中外企业发展史上,不乏规模巨大、盈利高速增长的企业,但是要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除了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之外,其抱负还应超越简单的赚钱逻辑,上升到让社会更美好的层面。

  社会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沃土,任何企业都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而独善其身。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因创造财富而成长,因承担责任而更具发展价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对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社会价值,也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声誉、品牌竞争力、市场认可度,促进商业上的成功,进而实现良性循环。

  因此,如何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平衡好追求利润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是每一家企业成长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

  路径之一,是依托企业核心业务开展可持续的社会责任。核心业务是企业之本,构建在核心业务基础上的社会责任路线图,必然是可行的、可持续的、可长久的。企业应该在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依托自身的优势资源,整合各种力量,形成一条具有自身特色、有社会影响力、有实施成效的社会责任之路。比如,作为一家中央企业,国投首创基金式扶贫,运用扶贫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贫困地区具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以市场化路径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就是将自身业务与社会责任结合的尝试。

  路径之二,是把社会责任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现实中,不少企业都会设置专门的社会责任机构和部门,但社会责任却往往停留在口号上,没有真正融入自身经营管理中。真正意义上的融入,应是软文化与硬管理的有机统一。软文化是指社会责任文化、理念应该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员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硬管理是指企业应该有严格的考核指标,对企业行为实行定量测评与考核,树立红线、高压线,建立奖惩机制,让社会责任不再是一句空话。

  路径之三,是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和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作秀,也不应是敷衍媒体关注,应成为企业使命中孜孜以求的部分。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就像失去了罗盘的航船,容易迷失方向。比如,日前一些互联网平台不顾社会责任,过于追求点击率和商业利益,受到监管部门问责,教训十分深刻。

  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发展的一条底线,也是一家企业从“大”到“伟大”必经之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主动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使命中,有了这样的使命担当,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