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决防止权力商品化

热点辨析: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

闫  盼  卫兴华

2018年04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前提是弄清楚什么是商品交换原则、商品交换原则会怎样侵蚀党内生活。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不断深化。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提出建立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并随着改革深入而日益完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遵守商品交换原则。商品交换原则即等价交换、双方互利,是按质论价、公平交易。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使我们党面临长期而复杂的市场经济考验。其中的一个重大考验,就是要高度警惕并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

广大党员的个人行为可以区分为两种不同情况:一种是党员在个人、家庭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另一种是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公务中的职务行为。就前者而言,党员与普通群众一样,为满足个人及家庭的物质文化生活必须购买生活消费品,需要遵守商品等价交换原则、互利原则,买卖双方均不能强买强卖、损人利己。就后者而言,党的公务人员特别是掌握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生活和工作关系中,要坚决杜绝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进一步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绝不能在市场经济关系中以权谋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商品交换的筹码。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谈道,“有些东西本身并不是商品,例如良心、名誉等等,但是也可以被它们的占有者出卖以换取金钱,并通过它们的价格,取得商品形式”。如果将权力当作商品,以权谋私,既是将权力作为商品出卖,也是将良心和名誉作为商品出卖。如果让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必然滋生腐败,严重腐蚀党的肌体,严重损害人民利益。正因为看到商品交换原则容易侵蚀党内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需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商品化。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不断提高共产党人的修养,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奉公守法、清正廉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作者单位:北京市怀柔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