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真正的看家本领

刘玉瑛

2018年04月20日08:03    来源:中国领导科学

学习是领导干部的本领,而且是真正的看家本领。因为其他的所有的一切,如理论、智慧、经验、能力等等,都源于学习。一位领导干部,喜欢不喜欢学习,能不能坚持学习,善于不善于学习,能反映出他的领导水平的高低,工作方法的优劣,能力素质的强弱。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增强学习本领”列为全党要增强的“八大”

本领之首。

一、学习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领导干部要做好领导工作,需要各种各样的条件,但“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第一,学习可以拓宽领导干部的视野,增强洞察力。2014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对提高上海干部队伍的本领寄予厚望,他希望上海干部“视野更开阔、知识更复合、作风更扎实”。 这不仅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干部的希望,也是对全国所有干部的殷切希望。作为领导干部,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应该通过学习,来开阔自身的视野。

视野开阔,方能看得高远。《庄子 ·秋水》云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井里的蛤蟆你无法跟它谈海洋,因为它的眼界受到狭小的生活环境所局限 ;夏天生死的虫子你无法跟它说冰雪是什么样子,因为它的眼界受到气候时令的限制 ;而孤陋寡闻的人,你无法跟他谈论大道理,因为他的眼界受着所受教育的束缚。那什么时候可以跟他们谈论大道理呢?《庄子 ·秋水》给出了答案 :“尔出于崖,观于大海,乃知尔丑,尔将可与语大理矣。”这就是说,当你走出狭隘的河岸,向大海观看,知道你的浅薄无知的时候,就可以跟你谈论大道理了。庄子这里是借秋水来说明视野的重要。

人的认识是受客观环境限制的。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 (1823-1885) 有一段名言 :“如果你有一乡的眼光,你可以做一乡的生意 ;如果你有一县的眼光,你可以做一县的生意 ;如果你有天下的眼光,你可能做天下的生意。”一个在县域工作的领导干部,如果他只有一个乡的眼光,他怎么能做好县域的工作。其他亦然。

如何开阔视野,增强洞察力?1939 年 2 月28 日毛泽东同志就给出了答案。他在延安第十八集团军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上说过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 ;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这段话说得非常明确。要视野开阔,增强洞察力,就得有学问。学问如何来?答案是两个字 :学习。

第二,学习可以放大领导干部的格局,增强预见力。格局,是一个人的眼界、胸襟、气度、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曾国藩说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心中没有格局或者格局太小,都难成大事。一个有格局的领导干部眼界开阔,气度博大,胆识超群,思考问题,既有历史的深度,又有世界的宽度,更有未来的高度。事实上有格局的领导干部,才是真正的领导人物。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会议上所言 :“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我们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 2035 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伟大斗争, 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 伟大梦想,需要党和国家的执政骨干――领导干部放大自己的格局。

俗话说 :“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作为党和国家执政骨干的领导干部,心中如果没有大的格局,是盛不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有大格局才有大抱负,有大抱负才有大目标,有大目标才有大作为。如果没有海的胸怀,怎么能有海的事业?领导干部如何放大自己心中的格局?答案还是两个字 :“学习”。

第三,学习可以提升领导干部的本领,增强领导力。著名科学家牛顿说 :“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就是向巨人学习。领导干部要做好领导工作,需要有各种各样的本领。这些本领如何获得?答案亦然是两个字 :“学习”。“读书足以怡情, 足以长才,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使人善辩。”培根的话是经验的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3 年 3 月 1 日中央党校80 周年校庆的讲话中也说过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 ;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学习,对于担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的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 10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总而言之,学习可以让领导干部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二、领导工作的复杂性要求领导干部博闻多知

关于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性,已如上所述。现在需要回答的是学什么的问题。曾国藩说 :“天下最难的是当官”。这话并非曾国藩凭空而发的感慨,而是他多年官场生涯的真实感悟。可以说,领导工作的复杂性比任何教科书中写到的都要复杂。领导活动涉及到各个领域 :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卫生。哪个领域的问题处理不当,都会给领导工作带来影响。领导工作关涉到各个方面 :上级、同僚、下属、群众、媒体。哪个方面的关系协调不好,都会给领导工作带来制约。

领导活动、领导工作不仅十分复杂,而且还非常深奥。有人说它“深不可测”;有人说它“深不见底”。总而言之,“领导是门大学问”。既然领导是门大学问,领导干部就要“博闻多知”。因为领导活动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所以领导干部既要明政治,又要懂经济 ;既要知天文,又要懂地理。可见,领导干部需要掌握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

第一,学习政治理论。理论作为一种揭示、反映客观事物规律的科学体系,与实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来源于实践,又对实践起指导作用。科学的理论,可以指导人们正确认识和有效解决社会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复杂的情况和问题 ;可以帮助人们深刻地、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 ;可以提高人们探索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本领。总之,人们的行动如果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必然陷入盲目。作为领导干部的行动,尤其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正如列宁所指出的 :“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因为革命理论能使一切社会主义者团结起来。他们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他们能运用革命理论来确定斗争方法和活动方式。”因此,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二,学习专业业务知识。所谓专业业务知识,主要是指与领导干部工作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领导干部要确保自己成为真正的内行领导,就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专业业务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认识本行业的特点,才能准确把握本行业发展变化的规律,并根据本行业的特点和发展变化的规律,做出正确的决策。否则,以其昏昏,是不能使人昭昭的。心理学家认为,使人信服的权威性主要体现在专业性上。

第三,学习领导科学知识。现实的社会,规模庞大,因素众多,结构复杂,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 有 待 提 高, 生 态 环 境 保 护 任 重 道 远 ;民 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 不 少 难 题 ;社 会 文 明 水 平 尚 需 提 高 ;社 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 ;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 情 况 ;一 些 改 革 部 署 和 重 大 政 策 措 施 需 要进 一 步 落 实 ;党 的 建 设 方 面 还 存 在 不 少 薄 弱环节。” 这无疑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如果仅凭以往的领导经验来进行领导,不仅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也是不能实现有效领导的。实践中,一些领导干部决策失误、用人失察,工作效率不高,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领导专业知识。因此, 领导干部要想成为领导的内行,必须掌握娴熟的领导专业知识。

其核心是领导科学。领导科学是一门研究领导工作的特有矛盾和规律的一门学问。掌握领导科学知识,才能使领导干部更好地把握领导规律和领导方法,提升领导工作能力和领导艺术水平。

第四,学习历史党史知识。毛泽东同志早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好好学历史。他说,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1 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说过 :“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 他还在不同的场合强调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因此,他强调 :“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他要求 :“学习中国近现 代 史 要 特 别 注 意 学 习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历 史。”历史是一面明镜,它可以透视、折射出前人的成功与失败,从而帮助我们认识现在,预测未来,少走弯路,免走岔路,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除此之外,领导干部还应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其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领导干部具有广博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才能有效地、成功地驾驭领导工作。正如列宁所说的,只有用全人类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三、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学到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领导干部要“博闻多知”,但仅有“博闻多知”还当不了也当不好领导干部。如果“博闻多知”就能当领导干部,最有资格当领导干部的,应该是大学教授和博士。而事实上,许多大学教授和博士做不好领导工作。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博闻多知”,还要“学以致用”,善于运用学到的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

第一,善于用学到的理论分析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早在 1942 年,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精辟地阐明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的确,如果领导干部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却不去应用它,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用处的。

理论联系实际,不是理论与实际的简单对应。它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进而得出创造性的新结论,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 :“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在他们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应用列宁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

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新时代,有许多新情况需要我们去了解,有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必须要用学到的理论分析、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才算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第二,要善于脚踏实地地进行调查研究。

理 论 必 须 联 系 实 际。 怎 样 联 系?有 两 个环 节 是 必 须 做 到 的 :一 是 掌 握 马 克 思 主 义 理论,一是搞好调查研究。搞好调查研究是为了了解实际,使理论与实际结合,做到有的放矢。

实际是客观存在的事物,但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正确地认识它。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达到正确认识它的目的。如毛泽东同志所说 :“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

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换一句话说,他一定要产生错办法和错主意。” 毛泽东同志还强调 :“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有必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 可见,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可或缺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调查研究。2004年 4 月 9 日他在浙江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一个推动工作的过程”,“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他鼓励领导干部“学会搞调查研究”。2011 年 11 月16 日他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也强调 :“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这本身就是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本领的重要反映,也是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反映。”

调查研究需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从而为理论联系实际提供有价值的、真实的实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 2003 年 2 月 10日在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中所言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

调查研究需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像陈云同志所说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有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正确地用学到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领导科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