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扶贫资金不能“趴在账上睡大觉”

武西奇

2018年04月17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部分贫困村出现一个“怪现象”:一头,扶贫干部为脱贫工作赊账借钱背上债;另一头,大把扶贫资金趴在账上,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动、不敢用。(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

记者在某地走访发现,扶贫干部为贫困村掏腰包是普遍现象,负债欠钱的有十几位,金额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为了完成脱贫任务,有的向朋友借钱扶贫,有的向企业、建筑队赊账扶贫,有的用工资抵押贷款扶贫,有的拿个人房产抵押借高利贷扶贫。出人出力还出钱,群众脱贫了自己却背了一屁股债,弄得扶贫干部哭笑不得。

干部背债扶贫,当地扶贫资金紧张吗?当然不是。这些欠债干部所在的村或乡,根本不差钱,大都有一大笔扶贫资金趴在账上。只不过,这笔钱像隔着一扇“玻璃门”,扶贫干部是看得见、摸不着罢了。事实上,类似情况并非个例。去年,审计署公布的全国158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显示,84个县形成将近20亿元闲置资金。

一边是扶贫干部等米下锅,一边是大把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如此不搭调的现象,让人不禁想问一句,这问题究竟出在哪?对此,扶贫干部总结出五点原因:一卡,一些项目被繁琐的程序卡在审批途中;二截,扶贫资金被县乡截留;三甩,以“有风险”为由,年初要钱不给年底强制下拨,造成有钱没法花;四专,下拨的扶贫资金强调专款专用;五土,一些地方制定“土政策”,导致给钱不敢要。

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具体到扶贫工作上更是如此,无论给贫困户输血急救,抑或帮贫困户造血自救,都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当下,我国正处于扶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扶贫干部有热情没资金,等于冲到前线没“子弹”,又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而这,既挫伤了干部积极性,也迟滞了脱贫进度。

从扶贫干部的把脉情况看,治疗扶贫资金沉睡症,首先要抓好管钱人。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部分干部存在的不作为、怕担责等问题,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倒逼他们提高审批效率、加速资金下拨。另外,对扶贫资金用途不能规定的太死,应由乡村根据情况进行整合和自主使用。在履行一定程序的基础上,允许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从而确保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与价值。

精准脱贫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满打满算,离2020年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如此形势下,早一天让扶贫资金落实到项目上,就能早一天见到成效;早一天让扶贫资金惠及贫困群众,就能早一天摘掉穷帽。反之,继续让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一旦交不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仅有愧于党的重托,而且辜负了群众的期待。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