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海南经济特区将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

韩文龙

2018年04月16日08: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回首往昔,30年前,党中央做出了设立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从此,海南走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开始了新探索,踏上了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提到,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海南省GDP达到了4462.54亿元,人均GDP达到了48430元。如今的海南,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国际知名的旅游岛;已经在海洋科技、深海探测、医药健康、现代农业和良种培育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已经建成了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和人民幸福的美好海南。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省取得如此巨大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坚定的改革。正是因为30年前党中央的高瞻远瞩,才有了海南建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正是因为30年来海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大胆探索、敢于担当和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才创造了海南的伟大成就。海南省取得如此巨大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正是因为30年来,海南坚持打开国门搞发展,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先进的理念才能够引进来,现代化的产业才能够落地,优秀的人才才会聚集起来,高精尖的技术才会发展起来。正是因为海南坚持了“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开放战略,才形成了一批国际化的企业,成功对接了海上丝绸之路,融入了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

新时代,海南发展面临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党中央部署和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又一次对海南改革开放给予厚望,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和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党中央对海南的厚望,也是加给海南的重担,目的就是在海南探索深化改革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率先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

号角已经吹响,海南即将扬帆起航。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和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上,相信海南人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经济特区的四个战略定位,把海南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人民一定会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将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同时广大干部群众也一定会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新征程,期待海南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