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网络学习沦为形式主义

汪东旭

2018年04月1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调研时发现,一间办公室里,四五台办公电脑显示屏正不间断播放着干部网络学院中的学习课程,却无人观看。本应由干部亲力亲为的网络学习变成了“刷学时”,学习平台里的精品课程和热点资讯也沦为“挂机摆设”。(4月10日《人民日报》)

在机关单位中引入网络学习的培训方式,可以弥补集体自学、座谈交流、会议宣讲等传统载体的不足。尤其网络学习具有循环使用、方式灵活的优点,对一些感兴趣的内容,可以通过反复观看以提高频次、弥补短板、增强实效。然而,如果网络学习沦为“刷”学时的“假把式”“花架子”,显然也是一种作风虚浮的形式主义。

近些年,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尤其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新局面、新挑战、新矛盾次第涌现,对于党员干部应对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通过培训学习的方式,夯实理论基础,激发争先创优的志气,提升干事创业的业务水平与能力,无疑非常有必要。许多地方也为此开辟了线上线下多个学习阵地,通过在线学习、交流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增强学习质效。

然而,在线学习在发挥其先天优势的同时,也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对培训效果的考察方式太过单一,就可能滋生“刷”学时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从上级的角度看,仅以完成培训时长,就判定学习达标,显然太过片面。毕竟,时长倒是够了,是不是认真学习了,是本人自学还是请人代学,都缺乏有力的指导督促。从下级的角度看,既有上级考核方式单一的客观原因,也可能源于一些干部缺乏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习惯于满足现状,自我超越、自我提高、开拓进取的决心和意志有待增强。

网络学习流于形式,是对强大理论武装的浪费。梳理这些学习资料,发现内容几乎涵盖了党建、经济、环保、扶贫等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讲课内容大多深入浅出、站高看远,可谓是宝贵的精神食粮。这些教学视频,从制作到上线,无不凝聚了各方的心血。这些本该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的学习资料,最终却被光鲜的学习时长掩盖了耀眼的光芒,未能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得不说非常可惜。

因此,增强网络学习的质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也应高度重视网络学习,提升干部理论修养,提高业务水平,优化工作作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则,需要优化学习内容,着力增强培训视频的针对性,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尤其要将业务部门与其他部门分别对待,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学习法。二则,积极探索多种考评考核方式,要将上级考核与单位考核结合起来,改变简单以培训时长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唯有在优化上级考核、加强单位督促、增强个人自觉性主动性等方面精准着力,多措并举,才能确保网络学习发挥其应有的积极功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