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习近平博鳌论坛重要主旨演讲系列解读(7)

【理上网来】改革开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和活力

韩文龙

2018年04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和开放的实践探索,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经历过波折,走过弯路,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创业,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自身国情的改革之路、开放之路和发展之路。

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农地两权分离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到现在的农地“三权分置”改革;从80年代扩大国企自主权和利改税,到90年代的现代公司制改革,再到当前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计划调节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当前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的改革是渐进的,是一场自我革命。

正是这一次次的改革,调整了生产关系,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形成了改革红利,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显著提高。新时代,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需要坚决破除旧思想和旧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最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改革必定要乘风破浪,改革必定会成功。

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从80年代的经济特区和沿海经济开发区,到90年代的上海浦东新区和沿边内陆地区开放,再到2013年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等,中国的对外开放实现了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全局,从低层次到高质量的转变。从1978年吸引外资,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投资目的国,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企业极少走出国门,到如今中国企业大规模 “走出去”,中国企业正在学会在世界市场中摸爬滚打,练就本领,融入全球化。从1978年中国仅仅是一个大块头的发展中国家,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和金砖国家银行等,中国正在开放中积极融入世界,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力,为世界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

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舞台,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多边和双边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亚洲博鳌论坛开幕式演讲时所提出的重大举措,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新时代的中国对外开放,必将更加多元化、更加全方位,更加追求更高质量和效益,开放和发展成果更具有普惠性。

新时代,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中国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新的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必将“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博鳌论坛重要主旨演讲系列解读:

习近平主席打响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发令枪”

【理上网来】习近平博鳌演讲开启中国对外开放新局面

【理上网来】中国坚持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理上网来】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内在定力和动力

【理上网来】中国对外开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开全新局面

【理上网来】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坚持遵循改革规律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