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承包期再延30年让强农更可期

武西奇

2018年04月10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将这一政策落到实处。(4月9日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已开展了两轮承包。第一轮从1978年开始,承包期十五年;1993年11月,中央发文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延长三十年。也就是说,大多数地区的第二轮承包将从2023年起陆续到期。未来土地承包政策的走向变还是不变,的确是农业生产者急于知道的问题。

众所周知,投入资金大、回本周期长,这是农业生产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果土地承包政策不能保持稳定,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就可能打了水漂。如此语境下,势必会抑制农民对土地的投资热情,甚至会加剧农民对土地的掠夺性使用。舍不得投入不爱惜耕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农业的不确定风险就会大增。

而且,随着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不断增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迫切希望现有的土地承包政策能够保持连续性。毕竟,土地承包到期后一旦发生变化,必将对流转合同、投入资金、产业规划等带来无法预料的影响。由此可见,没有稳定的政策作支撑,种粮大户和能手很难安安心心种好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十九大为土地承包政策定调指向,不仅及时回应了广大农民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关切,而且充分体现了长久不变的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项政策所释放出的红利必将结出惠农硕果。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一政策安排使得承包经营者的预期更加稳定。有了较长的管理期限后,对广大承包农户来讲,既可以沉下心搞生产,又可以放宽心流转土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而言,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行集中生产,又可以大胆改善农田设施条件。一旦形成了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就一定能步入快速推进轨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从宏观角度出发,对农村土地问题作出了部署。接下来,把好政策落实好尤为关键。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和“三权分置”工作,真正让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从而确保广大农民平等分享发展机遇和出彩机会。

(责编:孙爽、万鹏)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