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干部莫做“年少成名的秀才”

孔令晶

2018年04月10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代政治家张居正从小就天资聪慧,深得湖广巡抚顾辚欣赏,称之为“将相才也”。张居正13岁考举人时,虽然考得不错,顾辚却给监考官打招呼,希望不要录取他,理由是“张居正是一个大才,早些发达,原没有什么不可,不过最好还是让他迟几年,等到才具老练了,将来的发展更没有限量”。张居正自然落榜了。3年后,张居正考取了举人,顾辚还是觉得他太年轻,告诫他“要做伊尹、颜渊那样的人物,不要只做一个年少成名的秀才”。

对于顾辚的“压一压”,张居正不仅没有怨恨,反而感激终生,也激励了他胸怀锦绣却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一国宰相的位置上,赢得身前身后名。而顾辚的做法在如今的干部选用与培养上也值得借鉴。干部成长是有一定的规律的,一名干部从参加工作的稚嫩到能担重任的成熟,是需要系统的培养,多方面的压担子,多岗位的锻炼等等才能够实现的。干部选拔任用不是论资排辈,但是资历也代表经验和能力,必要的资历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成长没有捷径,不能做“年少成名的秀才”,要厚积薄发,才能真正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作为年轻干部,如果不经过基层的打磨、实践的锻炼、重大任务的考验,就难以得到品德的淬炼、能力的提升。因此,要有敢于沉到基层去接受磨练勇气,在解决一个个群众诉求,调解一桩桩矛盾纠纷,落实一项项党的政策的过程中,锻炼出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的担当,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改革发展清除藩篱,为社会进步增添动力的过程中积淀谋事干事的经验。切不可整日幻想坐上“火箭”一飞冲天,也不能追求“佛系”散漫自由不作为。

年轻干部要有干大事的志向不要有当大官的念头。左宗棠23岁自提对联以明志: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年轻,就意味着血性与担当,就意味着打拼和闯荡,把自身价值的实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洪流中去,才能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汇聚成最璀璨的奋斗成果。如果眼中只有“高位子”,把职务升迁当成人生成功、官场得意的唯一标准,让自己游离于群众之外,置身于拉关系、搞派系的钻营之中,不思干事,不想奉献,哪怕是侥幸谋得一官半职,也是人们眼中的“官油子”难当大任,难得民心,又何谈成功?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机遇,只有在自己所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才能够在奋斗的路上善做善成、勇往直前,也只有脚踏实地,迎接每一个岗位带来的挑战,才能拾级而上,成为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信赖和托付的人。

(责编:孙爽、万鹏)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