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传好杨汉军的“接力棒”

郑端端

2018年04月09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组织部追授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杨汉军,用披荆斩棘的狮子般“闯劲”,诠释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严于律己的精神风貌。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真实的政声源于笃定为公、一心为民、身体力行、扎实工作,“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如果一定要问我喜欢什么,那就是喜欢干事的人”……杨汉军用始终如一的“忠诚”“担当”“清廉”在倾诉着一个组工干部“为党和国家选好人用好人”的初心初愿。虽然斯人已去,但共产党员的风骨不灭,干部事业情怀不朽。我们要传承好杨汉军精神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是谁”的觉悟。社会就如一个大舞台,而人生则是“现场直播”,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许多角色。杨汉军也不例外,之于家庭他是儿子、父亲、丈夫,之于单位是部长、好大哥、发展带头人,之于我们的党,他则是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全球引才,杨汉军10天行程、1.8万公里、3趟红眼航班,马不停蹄,踏破铁鞋,刚下飞机就进办公室,一直在奔波,一直在忙碌,只因心怀复兴大武汉的信念。杨汉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举过头顶,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对事业的执着,让他像个“永动机”停不下来。画卷不是一笔绘就,共产党人的信仰也不是天生就有。每名党员干部要向杨汉军学习,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党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常想想“我是谁”“为了谁”,以党之忧为己忧,以民之患为己之患,在老老实实干工作中、默默无闻的奉献中,锤炼锻造忠诚品质。

“宁作我”的担当。陈云同志曾说,“起初是干革命来的……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为官从政难在不忘初心,贵在不忘责任。杨汉军作为组织部长,不拘一格选人用人,重用“狮子型”干部,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利用“红色引擎工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招才局“虚功实做”,制定“留汉九条”,建人才公寓,让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有为才有位,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每名党员干部要向杨汉军学习,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敢想他人不敢想,敢断他人不敢断,敢为他人不敢为,知难不畏,排难而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勿忘我”的自律。廉洁不廉洁是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的集中表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杨汉军,自带一身“金钟罩”,常以“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自警,身为组织部长,“敲不开”家门,不拿钥匙自己都进不去;从不为亲戚朋友打招呼,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一位厅级干部还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墙壁上还残留着渗漏的水渍。每名党员干部要向杨汉军学习,要把“干干净净”作为一把尺子,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上自律,生活上自检,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要慎独慎微慎初慎欲,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高压线,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有一种力量,时间越久,越能充实我们的心灵;有一种人,虽然离我们而去,却如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在我们心中留下烙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榜样,激发的是行动的力量,诠释的是无言的表率。杨汉军用生命诠释了组工干部的时代情怀,每名党员干部要像他那样,见贤思齐,勇做与新时代同向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新奇迹。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