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选准用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陈蔡志

2018年04月09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针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准用好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选准用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关键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人岗人事匹配度,拓宽专业化干部来源渠道。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把准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组织路线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是由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其真理性已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所证明。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2017年11月1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归结起来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政治素养是干部第一位的素质要求,是领导者长期历练和实践积累的经验和智慧,在理论素养、道德素养、知识素养等素质要求中居于核心和统领地位。政治能力是专业化的核心要求和根本支撑,专业化必然是政治过硬、具有领导能力的专业化。对干部而言,专业精神集中体现为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自觉和专注;专业能力,归结到一点,就是履职尽责、为民担当的行动和能力。因此,我们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否则就是舍本求末、缘木求鱼。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干部工作要树立正确鲜明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贯穿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各环节全过程,努力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当务之急是改进完善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方式方法,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准确地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务求实效:强化人岗人事匹配度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展、分工日趋复杂、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加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各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那种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已完全不能适应。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落实本领高强的要求,对干部工作而言,就是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使干部具有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尤其是把专业精神的养成当作首要任务。当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对标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增强“八种本领”的新任务,还仍然存在专业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等问题。比如,领导素养和专业能力兼具的干部紧缺;干部选拔任用论资排辈,人岗不匹配、人事不相宜;有些地方班子配备上下一般细、左右一般粗;一些领导干部为官不为、担当不足,等等。这些已成为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短板”。着力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基础是加强培训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靶向培训精准消除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的实干苦干中锤炼专业精神、专业作风,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更为关键的是须坚持事业至上、依事择人、依岗选人。无论是班子结构配备还是干部选拔任用,都应从事业需要、工作要求、岗位需求出发,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把综合素质好、专业匹配度强的干部选准用好,力求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还得注重从源头抓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事业发展,根据不同岗位职责细化完善专业化要求,摸清干部队伍专业化状况,把“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作为干部选配的重要条件和刚性规定,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使广大干部能够最大限度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使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职能,一个企业主营业务。

立足长远:拓宽专业化干部来源渠道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伟大事业急切呼唤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现有的基础培优配强无疑是重中之重。同时,应放眼未来,在宽广的时空中积极谋划未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永续发展之道。从纵向看,干部队伍专业化存在代际交替的问题。大力培养选用年轻干部,重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为此,必须拓展领域视野,区分不同层次,坚持人事相宜,统筹选育管用,实施“精准滴灌”,注重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相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提升专业素养能力相结合、教育培训和实践训练相结合,人员选用与事业需要相结合,不断完善促进年轻干部优化成长的全链条机制。尤其应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从横向看,干部队伍存在来源结构单一、渠道不畅等问题。对此,应既注重盘活存量,也设法扩充增量,加大党政干部队伍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之间的交流力度,切实拓展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的渠道。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人才储备是基础。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落实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从而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干部队伍中来。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