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供有用工具

——《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简评

张盈华

2018年04月0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精算平衡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重大理论创新。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带领团队编写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该报告对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覆盖面和财务状况进行了5年预测。预测结果显示,2018—2022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和缴费人数持续增加,基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退休人数增速出现上升苗头,基金支出增速轻微提升,基金累计结余规模持续扩大,但累计结余较少的东北、西北部分省份的基金耗尽风险加大。这表明,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总体良好,但结构性风险渐显。

该报告既展示了未来5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持良好运行的基本情况,也指出了部分地区存在财务恶化的风险点,有助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深化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过程中找准着力点。作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第一部公开出版的精算报告,该报告有助于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认识国家的养老金制度,推动建立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为深化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供决策“利器”和有用工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9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