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感悟杨汉军的干事创业“三股劲”

杨开华

2018年04月04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天紧张的出国引才,行程1.8万公里,辗转3个国家5座城市,24场公务活动。回国来不及倒时差,就投入到工作中。在三个饱满的工作日后,2017年8月9日下午,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人生定格在55岁。(4月2日新华网)

杨汉军的一生很短暂,但他却用敢闯敢试、不懈拼搏,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与担当。他曾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发人深醒。他在干事创业的“三股劲”,更令人难以忘怀,感悟颇多。

创新干部选任的狠劲。众所周知,干部的选拔任用是一道难题,尽管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干部实绩”等考察标准,但要真正进行量化权衡,却非易事,稍有不甚,就可能打击到党员干部的干事积极性。为此,有的组织部长喜欢默守陈规,不想担风险,不愿主动挑战,宁愿继续走“老路子”。但杨汉军却不是一个安于现状之人,为了培养选拔一批“狮子型”干部,他打破常规,提出了“不唯年龄、学历、年限”做法,只要干部敢闯敢拼,想干事、能干事,就有被推选的机会,甚至被破格晋升,使干部纷纷写信自荐,连过去不想干事的人都想当“狮子”。没有创新就没有大的进步,只有拿出不怕事的狠劲,敢闯敢试推进改革,才能真正激发活力。

以诚招才引智的巧劲。抓工作,不能蛮干、盲干、胡乱干,而要发挥聪明才智,进行巧干。招才引智是一件“苦差事”,在“人才是第一资源”背景下,众多城市挖空心思出台人才新政,拿出各种优惠政策,下血本“抢人”,要想在“抢人大战”中争得先机,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杀手锏”。杨汉军不是莽撞之人,而是在诚意上下足了功夫。小米手机总裁到武汉来考察时,他半夜到机场接机,向企业家展示武汉的招才诚意。仅用5天时间,小米第二总部落户武汉。干工作,不动脑筋死板机械,必然换不来好成绩,更不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只有掌握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才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凡事亲力亲为的实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最关键的是真抓实干,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依照杨汉军的职务,完全可以把业务工作推给分管领导办,自己只需统揽全局,在棘手的问题上出出主意、动动嘴,当当“甩手掌柜”。但他并不是一个务虚之人,无论是抓基层党建、干部选任,还是招才引智,他都亲自参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甚至比普通党员干得更累,挑起更重的担子。干工作来不得花拳绣腿,不能光喊口号、开会发文,而要亲自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真正推动工作落地有声。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