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招待群众”难掩违纪本质

陈兴汉

2018年04月0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干部很热情,每次村里开会都会发放香烟。”“有时会后吃饭,还主动拿酒。”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巡察组工作人员当时就产生疑问,一个经济不是特别好的村,村干部哪来的钱给村民提供烟酒?(3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部违规吃喝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十八大以来,触碰这根红线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多了去了,但因为“招待群众”被处理却极为罕见。“热情”!“主动”!从群众的谈话中看得出来,当地群众对村干部“烟酒招待”的做法是肯定而非否定、“点赞”而非“举报”。虽然当地村干部的伪装做得巧妙,隐藏手段也很高明,但这种自作聪明搞变通、玩心计触碰红线的行为还是掩盖不了违纪本质,套取公共资金用于烟酒等村级非正常开支必然受到惩处。

比起普通公款吃喝、违规接待,当地村干部“招待群众”的做法可谓“技高一筹”。首先,用农药费报销烟酒费,账面上无法体现出来,这是第一层“障眼法”;其次,有烟一起抽,有酒一起喝,群众共同享受“违纪成果”,可以提高群众满意度。群众得了实惠,村干部也容易获得好感,未谋私利、群众受益也就成为第二道“挡箭牌”。再次,相比干部私人吃喝,这种“招待群众 ”的方式能轻松获得群众欢心,赢得好口碑,在群众中间留下好基础,无形中就再为干部筑起了一道“安全墙”。通过这样的“如意算盘”,违纪行为不会被轻易识破,这些可以从受访群众的“点赞”声中得到验证。

“招待群众”难掩违纪本质。尽管花样精明、把戏高超,理由或许也很充分,比如用烟酒提高村民参会的积极性,但只要一对党纪党规,违纪的本质就会暴露无遗。试问,村干部用公款购买烟酒是否经过了村民同意?除了招待村民外,村干部是否也“顺带”抽集体烟、喝集体酒?既然是集体购买,历次使用是否有明细,是否向村民公开交出了“烟酒账”?如果村干部正大光明、一身干净,又何必用农药费报销烟酒费?有猫腻的事情总是经不住阳光,揭开村干部的精心伪装,我们会清晰看到本质——“招待群众”实质就是一出四风“变形计”。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随着正风肃纪不断深入,“招待群众”这类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尤其需要引起警惕。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执纪者要紧盯变异变种的苗头不放,戳破“伪装术”,扯下“隐身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将作风建设深入抓下去,让以身试纪的党员干部逃不过法纪惩处,形成震慑。另一方面,普通群众也要擦亮眼睛,增强辨明伪装的观察力、判断力,不被违纪党员干部的小恩小惠所迷惑,让违纪党员无所遁形,共同营造弊绝风清、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环境。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