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实现“精准引才”很重要

储旭东

2018年04月04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全国各地多个大城市纷纷发布引才“攻略”,推出各类引才举措,比如南京的开放户籍准入等政策,让在宁大学生留得住;西安“人才新政”再升级,仅三天就已有15000人落户。无独有偶,宁波、佛山等非省会城市也集中公开引才政策,分别从引才、留才,服务人才等方面着手,提升城市人才底蕴。

正在各城市之间“人才大战”愈演愈烈之时,不少省、直辖市也没“闲着”。3月21日,浙江省发布2018年引才公告,优惠政策更是从资金支持向名誉称号、能力发展、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扩充。与此同时,仅隔不到一周,26日,上海市发布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力争在“人才高地”基础上筑起“人才高峰”,集聚各领域最顶尖人才。

从面上看,城市之间已逐步形成争抢人才的竞争趋势,尤其是具备丰富高校资源的大城市,更展示出“宁可全吸纳,坚决不放过”的决心和姿态。而各大省份、直辖市,特别是一些创新发展全国领先的地区,也更趋向于“先下手为强”,将目光聚焦到人才领域的“关键少数”之上。不可否认,对于区域发展而言,人才“太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抢夺人才的背后,竞争的是发展资源、集聚的是发展潜质、抬升的是发展高质量。

从激烈的人才竞争背后,人们也不难从中“嗅出”一丝丝粗放的味道。就各城市而言,“宁引错,不放过”,确实能够吸引很大一批人才,加快集聚态势的形成,但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我们不能简单否定其中量变转化为质变的可能,却未免会为那些“支撑数量”的人才担心。试想,如果人才在一个新城市留得住、被服务的到位,却用不好,人才的优势、价值只会在潜移默化中丧失,毕竟人才的能力和知识只有在实干担当、奋斗作为中才能保持先进性、发展性。

同样的,对于各大省市而言,集聚高端人才更凸显改革创新的坚定信念。可以预见的是,政策红利驱使下,势必会引来一大批成果卓著、智慧过人的顶尖人才,但这类人才与地方的匹配度又有多少?若是人才得到了好的环境、享受到好的政策,却难有作为、鲜有产出,这必定对人才自身的发展不利,也无形中加剧了对地方资源的耗费。由此可见,树立“精准引才”的观念很重要,我们不仅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更要能让人才用得好、发挥应有作用,甚至能挑起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大梁”。

那么引才的“精准”究竟从何而来?笔者认为只需从理念和机制上做出转变即可。好的政策一定是符合实际、“量体裁衣”的,不论是各大省份,还是相关城市,一定要及时形成“集约化”理念,区域能够为人才提供什么、政策能够承载多大的人才“浓度”,这些问题一定要“门清”,避免因“盲目引才”造成服务的打折、质量的掣肘。同时,人才的到来,势必会与学术行为、企业行为挂钩,政策终归是人才的“引子”,各地政府、人才工作部门决不能大包大揽,过多承担招引人才的任务,可以多尝试将人才招引交给当地企业、当地高校来实施,让市场为人才的能力提升、作用发挥提供更好环境、更大舞台,真正为城市发展带来推动和促进作用。

(责编:孙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