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

张志蓬

2018年04月04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

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大党、老党,从最初的党员人数不足60人到现如今的8900多万,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一路走来,能够成为今天拥有党员人数最多、把科学社会主义旗帜高高举起、成功进行现代化实践、并且将长期执政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至少可以得出如下两点结论:一来中国共产党实属不易,二来中国共产党自有它的过人之处。那么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究竟在哪里呢?我们不妨作一分析。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传统和优势。我们说,革命年代共产党最先不会打仗,在战争当中学会了打仗;建设时期共产党最先不会搞建设,又学会了搞经济;改革年代最先不会搞管理,又学会了搞管理。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干部教育培训就及时地跟进一步。共产党通过组建中央、省、市、县四级党校实现了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不仅如此,中央政治局还确立了一项集体学习的制度,而且一直坚持得非常好。仅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就达43次之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指出:“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诚哉斯言。

有信仰有目标有胸怀有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共同愿景和崇高理想的政治组织。它能适时地提出战略目标,而且这些目标还有近期的中期的长期的,让老百姓有奔头、有盼头、有念头。它胸怀中国,心忧天下。共产党不光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共产党能够在中国执政,可以说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明证。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共产党既有使命感也有责任心,从它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扛在了肩上,孜孜以求,矢志不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超的政治智慧使中国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不仅如此,在某种意义上,共产党还重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众所周知,和文化是中国文化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和亘古不变的文化底色。然而,近代以来,就是这样一个不爱打仗、崇尚和平的民族却长期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甚至是亡国灭种的地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正是在这种情形下,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民族战争的首场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又毅然决然地组织抗美援朝,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与内外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已然形成了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周边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向前进,为夺取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不断进行理论上的创新和实践上的突破。“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不懈怠,能够根据新的时代条件的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仅仅是新中国成立近70年,中华民族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会躺在已有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得意忘形,而总是能够有步骤分阶段地在结束一个战役战斗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开启另一个新的战役战斗,从而把千秋伟业、百年大计的仰望星空化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脚踏实地。

勇于承认错误,勇于自我革命。共产党人也不是神仙,也会犯错。但是一旦发现错误,就敢于承认错误、勇于改正错误。我们所从事的社会主义事业毕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极其崭新的伟大事业。永远保持革命斗志和革命精神,无论是对于革命党还是执政党来说,都是无比重要的精神动力。在带领人民不断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能够针对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正如恩格斯所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历史表明,一个政党如果什么时候沦为少数既得利益集团的群体,那它就迟早会被群众所抛弃、被时代所淘汰,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如果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那它就会走得更远。

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曾向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它如历史老人的黄钟大吕,至今仍回响在我们耳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其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科学把握、理性分析、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有助于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更好地铭记历史、立足当下、开辟未来。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