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学生减负一纸政令恐难奏效

武西奇

2018年04月0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各地教育部门减负新规频频出台:浙江省“减负令”除延迟到校时间外,部分地区还试行“中学生做功课至晚上10点可以选择不做”“小学生晚上9点可以不做”。(3月28日半月谈)

长期以来,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一直是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在减负的大背景下,杭州市上城区和拱墅区的教育主管部门下发文件,规定超过晚上10点或9点,中小学生“可以选择不做”或“可以不做”,既是对减负的积极呼应,也是一种饱含善意的探索尝试。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两区教育局出台新政,其目的是减少低水平的重复训练,从而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从控制学生的作业时间入手,貌似抓到了点子上,但这纸“减负令”能不能从纸上落到地上,笔者觉得还真不能太过乐观。

其实,原因很简单。超过9点或10点后,写还是不写未完成的作业,中小学生几乎是没有话语权的,关键要看家长是个什么态度。如果家长发自内心支持,当然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反之,如果家长不愿配合,或者表面配合,这项善政必将大打折扣。果真如此,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就会沦为纸上福利。

何况,学生课业负担繁重,不止来自于老师一方的压力,课外辅导班才是真正的大头。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指导意见,对公办学校能够发挥震慑,对课外辅导班很难形成约束。如此语境下,家长会不会借机给孩子加餐,恐怕还得打个大大地问号。毕竟,很多父母都深陷起跑线的焦虑中无法自拔。

孩子挑灯夜战,既辛苦又伤身。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不得不逼着孩子熬夜刷题,也有自己的苦衷。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分数依旧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自己的孩子早早睡了,别人的孩子仍在学习,哪个父母能淡定得住。而且,一步落后会不会引发步步落后连锁反应,甚至满盘皆输的后果,又有几个父母愿意拿孩子未来去赌一把。

由此可见,把时间还给孩子,单靠一纸指导意见很难奏效。技术手段调整不过是扬汤止沸,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才是釜底抽薪之举。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为人尽其才提供不同渠道,为人生出彩创造平等机会,才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家长尽快走出熬夜等于勤奋的误区,不要太在意起跑线上的一时输赢。说到底,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是他们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