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忘初心方显党性

薛伟江

2018年04月02日08: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方显党性

不忘初心,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初心与党性,互为印证,密不可分。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通过不忘初心、保守初心来彰显党性、涵养党性,进而提高觉悟、升华境界,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合格共产党员。共产党人的初心,是现实的、具体的社会政治实践关系的总和,是党性原则的集中概括和总结。坚守这样的初心与良知,本身就是在彰显党性,就是对合格党员标准的践行。

不忘初心,彰显坚持科学理论的信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许下的宏大志愿。中国近代历史上,面对民众疾苦和民族危亡,许多仁人志士也曾以天下为己任,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但是,有些人和组织,走着走着就失散了,干着干着就退化了,有始无终。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坚守初心,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说到底,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理论上的充分自信,再宏大的志愿,也不会有坚定的意志,不会有实现的机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不忘初心,彰显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时代化、具体化。不忘初心,要求党员时刻把理想信念放在心上,不轻视、不消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革命理想高于天。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人类在艰苦卓绝的漫长文明进程中发展出的伟大生存智慧和宝贵精神品质。伟大的民族和辉煌的历史,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信仰力量的造就。理想信念反映着政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是区别政党品质和走向的最重要指标。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我们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坚贞和勇气,需要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共识和力量。

不忘初心,彰显踏实为民服务的诚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归根到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意愿和意志,非常简单、纯粹和坚决,饱含诚意,表达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赤诚之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事和梦想,要心想事成、梦想成真,前提是心诚,心诚方可事成。当然,要让每一位党员诚其意正其心,把一己之私从心底里除掉,做到天下为公、执政为民,实非易事。纵观历史,打着替天行道、为民请命的幌子来谋取家天下的帝王数不胜数,依靠编织天国幻景和寄希望于来生的精神安慰去感召信众的宗教组织大行其道,标榜超阶级利益,以不负责任的民粹手段忽悠利用民众的政客比比皆是,但是真正敢公开宣示没有政党私利并诚恳接受人民监督的,只有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彰显秉持高尚道德的良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民众谋福祉,治国平天下。建立这样的功业,需要共产党人坚持道德上的高标准,具备“内圣外王”的品质。缺失了圣贤心体和道德良知,再高远的志向,也无法持久。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该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想当年,星星之火之所以可以燎原,蒋介石八百万大军灰飞烟灭,“三座大山”被一举推倒,不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多么慈善,而是他们用高尚道德感动了人民,以良心换真心,得民心而得天下。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尚德传统的民族,道德的力量是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功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做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人。

不忘初心,彰显恪守组织纪律的真心。不忘初心,难在“不忘”两个字上。“不忘”意味着每时每刻的提醒,一分一秒也不容丧失。党员需要时刻保持警觉和敬畏,严格按照组织纪律的要求行动,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力,确保权力为人民服务,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忘”与“不忘”,最直接的区别就在于党员能否真心实意地敬畏并恪守组织纪律,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党的各项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每一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不忘初心,彰显传扬优良作风的恒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伟大的事业,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好比万里长征,需要经过长期奋斗,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忘初心,就是准备吃大苦受大累,接受历史的考验。在困难面前,共产党人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平常心和进取心,胜不骄败不馁,才是不忘初心的最好注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为此,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把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当成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高标准严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把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不忘初心,彰显追求卓越才智的匠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建功立业的事业心。创建伟大功业,除了有改地换天的雄心,做好吃苦的打算,还要有格物致知的匠心,具备卓越的本领。不忘初心,实质上就是坚持不断学习和干事创业的高标准。历史上,一些民族和国家迅速崛起,靠的是持久学习进步;一些民族和国家逐步沉沦乃至消亡,不善学习是最大的教训。自觉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关系到共产党能否完成历史赋予自己的艰巨任务,能否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国情的大国,不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抑或是抓改革,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唯有依靠学习才能不断前进、不断突破。要用学习型政党的标准要求党员,以学增智、以学兴业,用最先进的知识武装头脑,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吸收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升知识总量、知识质量,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作者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