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胡士矿

2018年04月01日08: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党之兴亡,党员有责。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作为党员干部,为党尽职既是基本的责任义务,更是根本的政治担当。

前不久,一首由入党誓词谱写成歌的MV《我宣誓》,刷爆了朋友圈。“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党为党,这是最起码的行为规范。一位政治家说过,“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每名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不管资历深浅,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一名党员干部,心中有多少责任,决定了人生有多大作为。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忠心为党尽职,就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真正为党分忧、为党担责。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不愿为党尽职,就不该当党员;不敢为党担责,就不配当干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逃避责任、缺少担当,为党尽职不主动不热心。有的尽职看难易,对露脸出彩、栽花抬轿的工作满腔热情,对较真碰硬、拔刺除痛的工作显得冷漠,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面对遗留问题躲着行;有的尽职看好处,干工作抓落实不是凭党性、公心,而是凭任性、私心,于己有利就抢着上,于己无利就绕着走,导致官兵期盼的事、部队棘手的事、战斗力建设急需的事出现“梗阻”;有的尽职看心情,升迁之前与升迁之后是两种工作状态,发展顺利与期望落空是两样工作标准,缺少履职尽责、担当任事的勇气和动力。凡此种种,不仅是职责上不负责,更是政治上不成熟。

“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改革呼唤为党尽职的领导者,转型需要为党尽职的创业者,官兵期待为党尽职的好党员。不尽职不干事,蓝图再好也不过是一纸空文;不担责不担当,梦想再美也是黄粱一梦。党员干部不操为党尽职的心,不干为党分忧的事,怎么对得起党员的“党”字、干部的“干”字?为党尽职、为党担责应当成为每名党员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点。

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当前,新的体制运行、部队转型发展,这是一项革新图强、赢得未来的新长征,也是一场冲破利益藩篱、破除思想坚冰的新革命,需要爬的坡很多,需要过的坎很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很多。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能力水平,越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只要把为党尽职刻在心上,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坚持首任首责、开拓创新,就能蹚出改革强军、转型发展的新路,就能不断开创部队建设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