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以钟扬为榜样做好“一粒种子”

邢楚若

2018年03月29日0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粒小小的种子,也蕴含着大自然赋予的巨大能量。爱是一粒种子,孕育美德;我们党好比一粒种子,在人民群众这片土地上生根开花;钟杨就像一粒种子,怀揣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梦想,扎根大地,刚直遒劲。

泰戈尔曾说:“古老的种子,它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钟扬同志十六年如一日,将组织给予的责任转化为不竭动力,在逆风而上的艰辛中寻觅到了“鼠麯雪兔子”,身体的疾病阻挡不了他盘点世界屋脊生物“家底”的脚步。就如一粒一粒种子,幼小却伟大。他的事迹,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

做一粒努力发芽的种子。钟扬就像一粒高原植物种子,在青藏高原广袤的冻土里努力生发出一棵嫩芽。他采集的高原香柏种子里提取出了抗癌成分;他将全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西藏巨柏逐一登记,建立起保护“数据库”;他揭示了红景天、独一味、藏波罗花等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对环境的分子适应机制……他敢啃“硬骨头”,创造了一个个震惊学界的壮举。不忘初心,不断努力才能发生质变,展现价值。

做一粒淡泊名利的种子。人这一生,淡泊名利方显品格。多年前,他放弃三十三岁副局级的“大好前程”,到复旦大学当了一名没有职务的教授,直到去世,他的职级还是处级;几十元钱晒到褪色的帽子,学生嫌丢人帮他扔了,他却捡回来一直戴着。钟老师品行高洁如雪莲,他的“名利观”值得我们用心学习——生而为人,就要做大写的人。

做一粒怀揣梦想的种子。时光宛如白驹过隙,生命不过沧海一粟。告别会上,钟扬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对治丧小组提出了家属唯一的要求:“只希望在悼词里写上,‘钟扬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党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是钟扬作为共产党员的梦想,雪山与江水见证着他矢志不渝实现梦想的轨迹,他的一生告诉我们:怀揣梦想才可能实现梦想。

种子是生命的终结,亦是生命的开始。钟扬走了,他的骨灰撒入了雅鲁藏布江,永远与青藏高原融为一体,但他留下的四千多万粒在休眠中静待发芽种子,却孕育着希望。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向钟扬同志学习,做一粒幼小却伟大的种子,在初心与梦想中贡献力量。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