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跟奖杯较劲不如跟口碑较真

武西奇

2018年03月2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6日,益阳市赫山区纪监委接到举报,称衡龙桥镇华林村干部因不满镇党委政府评奖结果,集体抵制该镇经济工作会议,并拒绝接受所获单项奖。(3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因签到时发现本村未被评为全面先进,华林村“两委”6名村干部,用集体离场和拒绝接受所获单项奖的方式表达不满,这样做法实在有些不理智。在镇领导多次电话联系并陈述利害关系的情况下,他们仍拒不参会,还声称“那些牌子留给你们党委政府好了”,如此任性未免过于情绪化。

华林村该不该被评为全面先进,由于新闻未披露相关信息,笔者也不敢妄加推断。但无论该或不该,6名村干部因评奖上的分歧,集体抵制经济工作会议,拒绝上级组织表彰决定,都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为了一块奖牌,不讲纪律我行我素,无视规矩不管不顾,这哪还有一点党员干部的样子。

众所周知,全面先进代表着上级对工作的全方位肯定,单项奖则意味着上级对工作的某方面认可,两者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华林村想评为全面先进,有此想法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即便评选结果不满意,村干部也不该由着性子乱来。有这个劲头争奖杯,不如把精力用在赢口碑上。毕竟,群众口碑远比金杯银杯更有含金量,正是党员干部应该追求的政绩观。

不可否认,墙上挂着一张张奖状,展柜摆着一座座奖杯,的确能给自己脸上贴金,确实容易引起领导注意。同时更应该明白,衡量工作好与坏,关键还看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官一任,如果能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守护一方平安,从政声誉如何自然都在民意闲谈当中。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向基层延伸拓展。华林村“两委”干部拒不服从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重违反了党规党纪。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被立案审查,其他村干部被诫勉谈话或谈话提醒,实乃咎由自取。在此,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鉴,

牢固树立纪律意识,不断校正政绩观,莫要重蹈前车覆辙。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华林村作为下级组织,不满镇党委政府评奖结果,可以请求改变,甚至有权向再上一级组织报告。不走组织程序非要闹情绪,不向上级报告非要过几招,等挨了板子才知道疼痛又何苦呢,待摊上事情才知道后悔有什么用呢。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