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体会

张冬云

2018年03月28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马克思、恩格斯于1848年公开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和原点。《宣言》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发展定力、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拒腐防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无穷的力量源泉。

从《宣言》中汲取理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是否坚定关键在于理论上是否清醒,而《宣言》关于“两个必然”的结论为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根据。首先,“两个必然”是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科学推断。《宣言》以无可辩驳的逻辑推演,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运动演变的一般规律尤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最终得出了“两个必然”的著名论断,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同时,“两个必然”又与“两个决不会”相统一。马克思1859年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两个决不会”的科学论断,进一步指明了实现“两个必然”所必需的客观物质条件。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旺盛的革命斗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从《宣言》中汲取思想力量,保持发展定力。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对《宣言》中社会矛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到了新的高度。首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际上就是坚持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矛盾运动理论的实际运用。其次,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较低,因此,尤其需要坚持与生产力发展状况相符合的所有制形式。最后,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号召,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推动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从《宣言》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践行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要永葆使命情怀。坚持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人的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次,要富有担当精神。在新时代语境下,我们面临着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的多重任务,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坚守这份担当精神,切实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最后,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沉下去,倾听基层和群众真实的声音,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从《宣言》中汲取道德力量,始终拒腐防变。《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论来源,也是我们党无论是在革命还是建设时期都必须坚持的政党伦理。首先,必须树立正确权力观。我们要按照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识和行使权力,有权不可任性,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其次,必须自觉维护党的先进性性质。当前,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先进性,坚决抵制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蚀。最后,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四川省纪委副书记)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