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适势求是:勇于自我革命是应对执政考验的密钥

姚桓

2018年03月26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勇于自我革命是应对执政考验的密钥(适势求是)

执政党如何应对执政考验,是世界政治发展史上的难题。一个政党取得政权后,因地位的改变、权力的腐蚀和利益的诱惑,往往会丧失进取精神和斗志,滋生消极怠惰情绪和腐化腐败现象,最终失去执政资格。对此,西方政治理论武断地认为执政党不可能自我约束,开出的“药方”是实行两党制、多党制,以在野党制约、监督执政党,用政党竞争和轮流执政的办法来对执政党的权力进行监督。但西方政坛时常爆出腐败等丑闻,公众日益对政党失去信任。这表明,政党竞争和轮流执政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造成党派之间互相倾轧、纷争不断,影响社会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如何应对执政考验?中国共产党给出的答案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就是以极大的自觉自省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达到质变和飞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应对执政考验的密钥。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勇于自我革命?第一,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执掌政权不是为少数人谋利,而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党的性质和宗旨给了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第二,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能够科学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面临的复杂形势、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使自我革命能够按照社会需要和人民意愿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并取得最佳效果。第三,我们党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能够保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使自我革命在党中央领导下有序推进,既解决问题又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第四,我们党的党章和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保证自我革命能够依规进行、突破阻力、防止偏差。第五,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为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效方式。所有这些特征和优势,使我们党成为具有强大自我革命能力的政党。

从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进京赶考”,到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要求全党高度重视执政党的地位带来的考验,再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执政后的历史就是一部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成功应对执政考验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出现的执政考验新情况,在管党治党方面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以顽强意志品质和刮骨疗毒的坚决态度带领全党进行了革命性锻造。这场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要求,旨在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当、重点突出、成效卓著。比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后续措施,狠刹不正之风顽疾,让多年来被视为老大难的问题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反腐惩恶、打虎拍蝇,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形成并巩固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力度、广度、深度是空前的,成效是卓著的。淬火成钢,党的面貌在革命性锻造中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被消除,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又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获得自我革命的新动力,这种良性循环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经受住了执政考验。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有力地证明,一个政党只要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也完全可以搞好自身建设,经受住执政考验,始终保持强大生机活力。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孙爽、万鹏)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