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区域发展方向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发展首届论坛”举办

2018年03月26日09: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论坛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任一林) 3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京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发展首届论坛”,探讨如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区域层面的落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刘靖北作了致辞和主旨演讲。论坛发布了华东师大研究团队的首批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展开热烈研讨。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作了总结讲话。

于洪君在致辞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做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所做出的贡献,是我们应对方方面面的挑战和压力所提供的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我们的民族意志、国家行动,现在正在变成全球意识、全球共识。

李忠杰表示,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9世纪就分析和提出过人类由民族意识向世界意识的转化过程。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有两种概念:一个是国内的华东、华南等区域,怎样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特殊作用;另一个是国际性的区域,“一带一路”、中亚、欧亚、东南亚,南亚等等都是区域,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特点、不同价值观念,怎样与这些区域的国家形成更好的对接和合作。

梅兵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发建设“一带一路”,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广泛的凝聚共识,深刻影响着当今世界各国的发展格局。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研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已经形成了一批比较重要的研究成果。今天的论坛将发布首批华东师大的代表性成果,其中《打造“一带一路”前行航标,新时代中国海外园区再出发》就是相关研究团队的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团队代表林拓作成果汇报,提出区域发展是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基础和落地,具有鲜明的“双重意涵”:一方面尊重不同区域与国家的自身特色、自我需求、自主选择;另一方面要在谋求自身发展中要促进共同发展。林拓还介绍了研究缘起、新时代中国海外产业园区的两轮拓进、三层重要转型、以及海外园区的发展建议跟策略等研究成果。

发布会上,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季正聚,国防大学少将黄书进,求是杂志社人事部主任李传柱进行主旨发言。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执行主任冯奎,国资委独立董事马传景,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徐龙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主任王晓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闻中心主任郑成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部主任王茵,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曹前发,军事科学院大校王新俊,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主任张栋,《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胡键,《解放日报》智库负责人王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带一路”培训项目负责人毛新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郝宇青,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等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