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停水11小时”限水体验之外还需更多努力

武西奇

2018年03月23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日开始,很多滨州市的市民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在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限水体验日”活动,不仅很搭调而且有必要。相较于拉几条横幅、贴几张标语、发几份材料等宣传方式,实施停水11个小时,的确可以让市民对缺水带来的不便,有着更加直观和深切的感受。

2017年3月22日,滨州市也举办过类似活动,当时采取的形式是“减压供水”。由于水压降低并没造成多大影响,所以今年活动从“减压供水”升级为“实施停水”。这么做,其用意就是借助长时间的缺水体验,增强市民的水忧患、水危机、水安全意识,引导他们养成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滨州开展的这项活动,笔者并不怀疑初衷的善意,也不否定举办的必要。然而,从早上9点30分至晚上8点30分停止供水,明显超出了体验的程度,反倒给人们留下了折腾的印象。前后长达11个小时,即便之前已把活动的有关情况通知到各用水户,也无法避免会给市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俗话说得好,一口吃不成胖子。唤醒市民节约用水的意识,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十几个小时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开展“限水体验日”活动,本无可厚非,关键要把握好力度。既然是体验,切不可用力过猛,不妨分片缩时进行。每个片区停水几个小时,既达到了体验目的,也照顾了市民情绪。不急于求成,不拍脑袋决策,坚持下去必能改变民众的不良用水习惯。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要人们将这份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除了做好宣传引导外,还应向制度借力。比如,阶梯水价就是一种十分成熟的模式。将水价分为两段或者多段,每一分段都有个保持不变的单位水价,单位水价随着耗水量分段而增加,形成用水越多水价越贵的制约,以价格杠杆倒逼居民厉行节约。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这是我国面临的水资源现状。解决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在此,希望大家都能自觉摒弃生活陋习,从我做起为建设节水型社会出把力,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