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推进“四个伟大”的思想政治基础

宋月红

2018年03月23日14:16    来源: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鲜明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我国的立国之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根本政治基础,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四个伟大”的本质要求,“四个伟大”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及其相互关系,赋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

一、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党领导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条道路由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与总任务所构成和规定,在思想政治上集中表现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发展的必然。邓小平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指出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他还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并不是新的东西,我们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一直是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的。可以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党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来自于党成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发展,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经过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广泛而深刻的实践检验,并将继续指导这一实践广泛而深入地发展。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于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拨乱反正的任务和解放思想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经验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把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进一步集中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伟大目标上来。《决议》初步概括了后来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容。《决议》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完整、准确地揭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活的灵魂,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这是党既解放思想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所取得的科学理论成果。解放思想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党作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科学判断的基础上,被确立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一个基本点。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对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不断深化和成熟。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载入宪法。党的十三大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并列作为两个基本点,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道,共同成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这一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改革开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和怎样建设这个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怎样建设这一社会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涵盖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和以什么样的思想为指导,也包括新中国实行什么样的国体、坚持什么样的制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于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来说,是立锥之基,犹如水之源、木之本。

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基础。道路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正由于此,党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建立一个新中国而奋斗,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和前进方向。新中国成立后,为建设工业化国家,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奠定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和怎样进行改革开放,都是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所决定的,改革开放在各阶段各领域面临的各类矛盾问题也是由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所派生出来的。而且,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都给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历史进程。历史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是内在联系、相互作用和紧密结合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发展和进步就会失去物质基础;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和丧失动力。党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开辟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疑和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等的错误思潮和谬论,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同时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

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四个伟大”的本质要求

“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四个伟大”的本质要求、贯穿于“四个伟大”之中,也就是说,“四个伟大”在思想政治上集中统一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进行伟大斗争,是由人类社会矛盾运动决定的,并由党情、国情的深刻变革和世情的深刻变化所推动的。矛盾普遍存在,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矛盾越复杂,斗争也就越尖锐。正确的实践总是在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下进行的,错误的思想理论必然导致错误的实践。然而,正确的思想理论也总是与错误的思想理论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上提出“五个更加自觉”的要求,其中首要的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则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根本点。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形成、人民选择的,是党的先进性所赋予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政治优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又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推进伟大事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领导核心与指导思想的有机结合,是内在统一的、系统化的科学理论体系和思想政治体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有丝毫动摇,也不能偏离或缺少任何一项,否则就会动摇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