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吕德胜

2018年03月22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继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又写入修改后的党章和宪法,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意志和国家意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国际观的重要体现,这一重要理念体现了中国这个大国、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党的天下情怀和风范,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同时,这一重要理念,也是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蕴藏着人类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历史密码,让人们以整体意识、全球思维、人类观念,重新思考世界的未来。这本身就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为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提出,就得到世界广泛认同,展现出光明的前景。2015年9月和2017年1月,习主席先后两次站在联合国讲坛,向世界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联合国舞台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次次被写入重要决议之中;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达沃斯论坛,也持续释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风向。

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面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之光,照亮了人类发展前程。“习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哲学,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命运共同体并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准确地反映着真实现状”“哪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我而言,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在广受赞赏和认同的同时,这一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落地生根,彰显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

“口言之,身必行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践行者。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中国愈加坚定地敞开大门,主张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当单边主义升温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因素,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立场,倡导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强调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面对气候变化、地区冲突、贫困等共同挑战,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大规模投资非洲基建,再到“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世界,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的和平、安全、发展、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乱云飞渡的世界中,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显天下为公的胸怀和担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才能实现。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