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期待政府多担当

武西奇

2018年03月2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的议案、提案中,设立“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成为关注点之一。(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网)

前几天,同事聊天时谈到这么一件事情:一位住院治疗的大妈,看见同病房其他患者都有子女照顾探望,不禁哭了起来。问其原因才知道,由于孩子在外地工作,无法回来照料自己,特殊时刻却得不到亲情慰藉,心里发酸就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事实上,跟这位大妈有着相似境遇的老人,又何止一个两个。据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测,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养老形势严峻。一亿多的独居和空巢老人,的确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日常生活、生病护理等,都是绕不开躲不过且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无论是独居老人还是空巢老人,这都说明子女平时不在身边。如此语境下,代表委员积极关注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在议案、提案中建言为独生子女设立照料陪护假制度,着实让人欣慰。而且,有人大代表建议,在取得成功经验后进行全国范围推广,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一制度红利。于情于理来讲,也确实很有必要。

目前,已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这项制度。其中,广西和黑龙江规定,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其子女可享受最多15日和20日假期,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但问题在于,老年人的需求多种多样,包括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障等方面。一二十天的假期看似不短,可去掉来回时间加上两边分摊后,真正用于陪护的不过是毛毛雨,根本解决不了父母的亲情饥渴。

30多年前,独生子女父母响应国家号召,作出了很大的家庭牺牲。如今,他们的养老问题正日益凸显,国家理应在经济上、政策上给予全力支持。比如,建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补贴制度,建立失能老人长期照顾保障制度,出台独生子女父母入住养老机构优惠政策,鼓励社区开办老年人之家,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义诊、助老陪聊等服务。总之,各级政府要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切实发挥兜底性作用。

当然,我们希望国家处理好独生子女的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是说,子女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可以不履行赡养义务。恰恰相反,独生子女无论工作有多么忙,无论路途有多么远,都应该经常回家陪陪父母。毕竟,他们只有你这一个孩子,填补他们的精神空虚,缓解他们的亲情饥渴,别人再努力也取代不了子女在父母心中的地位。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