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钟声:“关键一招”书写“中国奇迹”

2018年03月20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时代中国,以深化改革的非凡勇毅和辉煌成就,丰富着人类实践经验,为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动力

勇于改革,成于改革,这是中国在世界竖起的一面旗帜。

3月1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后通过。20多项改革设计,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超出人们想象,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

“新时代发展需要推进行政机构改革”“中国改革正在进入攻坚阶段,这一阶段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今年的方案,是改革开放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国外媒体的很多报道不但陈述事实,还流露出赞佩情绪。因为,这般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举世罕见。

惟改革者进。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让国际社会共同见证了这一点。正如奥地利《趋势》杂志网站去年发表的文章所作评价:“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迎来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崛起。”该文还援引了研究不平等问题的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对“中国奇迹”的赞美——“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

“现在我们干的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邓小平同志当年所作判断,正是今日现实的写照。锐意改革的中国不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作出巨大贡献。过去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5年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出1500多项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困顿于有变革之心而无实施之力的当下,中国的成就格外令人刮目相看。

大智治制。能否以充沛的智慧、勇气和实力,推动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的改革,是国家治理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中国不断用自己的改革实践告诉世界,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与本国发展道路相匹配的改革。

放眼世界,一些国家社会长期动荡、政权不断更迭,大多是因为没有形成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而政治人物竞选口号中的改革频频落空,又一次次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的失望。在各国都面临改革难题的背景下,中国经验备受瞩目。经合组织去年首份有关二十国集团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可参照的样板,能启发各国探索契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世界而言也具有深刻的启示性。新时代中国,以深化改革的非凡勇毅和辉煌成就,探索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丰富着人类实践经验,为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0日 21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