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理解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方位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丁元竹

2018年03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深刻理解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方位

最近一系列有关改革措施的问题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要全面把握和理解这些改革措施,一定要有历史和时代的站位,也就是说,要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重新审视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国关系,这对于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和改革重点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研究我国改革开放的初始条件,还要放眼当时全球进程的逻辑,尤其是大国关系,更要深刻理解中美两国关系在当时的逻辑和轨迹。

当前,我们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2018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我呼吁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我们民族的精神、我们民族的骄傲和人民的爱国主义”。这是他的一贯主张,也是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一部分人的思想:强调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拉开与中国竞争的架势并亮出底牌。特朗普面对中国的崛起,回应的不是战争,而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用的是吸引人才、资金和贸易孤立主义、直接“经济战争”、直接军事威胁和间接“军事战争”来与中国竞争。

美国的衰退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在其经济总量为中国1.5倍、保持3%的增长速度下,中美之间的博弈或许会变成一个世纪性的竞争。对于这个方位,我们要有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考虑到美国影响力,即美国是唯一能够在不同情境下对危机的任意一方施加影响的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预测都必须考虑美国政策的变化。美国进入到20世纪后期,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制度方面的,人们质疑资本主义制度的声音此起彼伏;二是国际地位方面的,唱衰美国的大有人在,认为美国会东山再起的也大有人在。这是我们理解特朗普提出“美国第一”“美国再次伟大”的历史和文化背景。

面对美国人的竞争行为和挑战心态,不必联想过多,也不必议论过多。一个持续一个多世纪繁荣发展的国家,怎容得下另外一个国家的崛起?这是我们理解当下美国学者、决策者和企业家对大国竞争的言论基础。这也是美国的基本心态——长期市场经济环境中培养出来的竞争心态。

因此,我们最根本的任务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国与国之间的交流离不开心态层次上的交流。中国的民族复兴的心态是建立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遭受凌辱和探索民族出路的基础上的,自鸦片战争以来,探索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要求。这是中美两个不同民族对待当前民族复兴的不同的社会心理基础。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就不能不面对美国这样的心态,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行为。这些,确实需要我们从一个全局的高度去认识。

在这样的国际方位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就必须重新思考一系列问题:中国如何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顺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减少或避免与美国这样的大国之间的摩擦与冲突等不利因素。基于这样的国际环境,改革什么,怎样改革,开放什么,怎样开放?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发展道路也不一样,制度设计和选择也不尽相同,但是改善民生福祉,增强国家实力,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这是我们在当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先要考虑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何使新时代的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进一步迸发,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使国家在全球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稳步前进,这是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基本前提,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方位。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