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方世南

2018年03月13日08: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科学命题,表达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价值诉求,是我们党决心在管党治党上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庄严宣言,也是我们党全面开启质量建党强党新征程的政治动员令,有助于全党深刻认识质量建党强党的重大意义,正确处理好党的建设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坚持党建质量意识和质量导向,注重党建质量管理和质量规范,提升党建质量标准和质量品位,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牢固确立质量建党强党理念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质量建党强党的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质量,将其上升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积累了丰富的党的建设质量管理、质量规范、质量评估等方面的经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拥护和支持,之所以能够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中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地发展壮大,就源于我们党历来注重以质量为导向和以质量为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使党能够始终保持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性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色,实现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重大历史转型。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质量建党强党的任务空前繁重,我们党作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面临着复杂的执政环境和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党的建设质量的提升。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顺利开启质量建党强党的新征程,谱写质量建党强党的新篇章。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标准严要求的党的建设之路,将质量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使党内政治文化质量、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党内政治生态质量、党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正风肃纪和纪检监察质量、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质量、党员质量等都能得到全面提升。

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协调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能只注重数量,更不能以数量代替质量。没有过硬的质量,数量再多,也无法体现出党的强大。我们党从数量上看,是世界第一大政党,但数量不等于质量,大党不等于强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切不可在管党治党上有丝毫松懈,“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十九大报告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出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新时代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质量建党强党的精准定位,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质量要求。只有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严把质量关,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共产党执政规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深刻认识质量建党强党的重大价值

“质量”一词,是贯穿于十九大报告始终的一个关键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任务,突出了质量的地位、质量的价值和质量的要求。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质量上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做好工作要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是质量要求。新时代、新使命、新追求、新机遇、新挑战、新愿景都离不开质量这个关键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在哪里?强就强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要有过硬的质量,都需要以质量为前提和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预示着一个质量强国的时代已经到来。

质量强国必先质量强党,必须以质量强党引领质量强国。强党和强国都要在“强”字上做文章下功夫,实质上就是在质量上做文章下功夫。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生命工程,本质上是党的建设高质量工程。党的建设要坚持品质为先,以质量为导向,严把质量关,在质量上狠下功夫,淬炼出过硬的党的建设品质、品位和品牌,要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成为高标准严要求的符合执政规律、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实践检验、令人民满意的优质工程。因此,质量事关党的建设得失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质量强党是党按照执政规律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是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热切期盼,是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举措。党的建设质量提高了,才能引领经济建设质量、政治建设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社会建设质量、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质量等,开创高质量强党强国的崭新局面。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提高经济建设质量、政治建设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社会建设质量、生态文明建设质量等的重要前提,也是关键之举和根本之举。抓住了党的建设质量这个“牛鼻子”,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不乱方寸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不失定力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不忘初心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均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精准把握质量建党强党的基本遵循

质量建党强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念和行动的结合,需要严格的质量规范、高标准的质量管理和科学的质量评估标准。

以严格的质量规范推动质量建党强党。质量的提高建立在严格的质量规范基础上,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质量规范就是党的质量建设所要遵守的基本规则。党章和党规是党的质量建设的总规范和总遵循。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或称为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党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中国共产党的品质要求作出了严格而具体的纪律规范,明确了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以及为人处世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用党章党规作为党的质量建设的基本规范和根本遵循,有助于在党的建设中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每个党组织和党员,规范其一言一行,使其不仅自觉地遵规守纪,而且能够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以高标准的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建党强党。质量来自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一方面,必须强化党的建设质量管理机制,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党员管理中,要坚决地按照质量要求严格把好进口关和出口关,对于那些不合格党员要坚决地予以组织处置。另一方面,要根据党的建设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根据各级党组织的客观实际,创新党的建设质量管理标准,对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质量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管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质量管理,党的干部队伍和党员质量管理,基层党组织质量管理等,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务求实效,确保这些主题教育或实践活动的高质量。

以科学的质量评估推动质量建党强党。党的建设质量如何,需要客观真实的质量评估,从而能够及时反映党的建设水平和执政成效,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建设质量评估是借助一定标准、程序和方法,由党组织自身评价、人民群众评价以及借助第三方评价,从而对党的建设质量水平和执政成效予以客观评价、判断、预测的认知活动。人民满意度是最客观真实的评估标准,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建设质量评估应坚持客观真实性原则、相对独立性原则、民主性原则、公开透明性原则、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原则。党的建设质量评估的目的是为了更加激发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使各级党组织在全社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