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五个一百”吹响新时代网络“集结号”

2018年03月12日10: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自2月7日启动以来,持续吸引网友的广泛关注、热烈讨论和积极参与。各地各行业领域网友积极踊跃报名参与活动评选,在各宣传平台深入传播“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凝聚了最大共识、汇聚了强劲力量。

当下,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网络舆论场已经成为社会舆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观点在网上竞相登场,理性者有之,吐槽者也有之,可谓良莠不齐、泥沙俱流。一些网上黄赌毒、暴力恐怖以及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成为一种新的“毒瘤”和“鸦片”,给人们的思想造成一定的混乱,对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不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在这“万花筒”般的网络舆论场,面对形形色色的言论和纷纷杂杂的观点,需要网络正能量激浊扬清、扶正抑偏,需要网络精品来点赞真善美、揭露假丑恶,需要通过网络评选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舆论力量,凝聚讴歌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正因如此,开展“五个一百” 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就是要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评出一批“网络榜样”,用生动的语言、正面的视角来引导网上舆论,引导网民端正立场、擦亮慧眼,在是是非非的网络世界中辨别真假,在众说纷纭的网络声音中引领方向。通过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对正义之事进行弘扬,对丑陋之事进行鞭挞,对纠结之事进行分析,做到以正视听、以正压邪、以正纠偏,从而让正能量占据高地,让理性文明健康的声音成为主流。

事实上,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只有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才能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开展“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弘扬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公众更好地共建网络生态环境、共享网络发展成果,为广大网民树立标杆、打造榜样、作出示范,在“比、学、赶、超”中增强净化网络空间的责任和守护网络安全的担当。通过榜样的示范引领,激励广大网民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做网络民意的理性表达者、网络空间的维护者和网络生态的建设者,让网络平台成为一种精神家园,使风清气正成为网络世界的主流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开展“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在网络平台吹响了嘹亮的正能量“集结号”,汇集一批又一批富有新时代气息的榜样和作品,唱响新时代的好声音,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多正能量。(胡军)

(责编:宋鹤立、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