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组织工作没有速成法

2018年03月09日14: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织工作没有速成法

  组织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做好组织工作,需要长期的学习、摸索和积累,需要艰苦的劳动、实践和总结。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速成法则,但有规律可循、有经验可用。

  学得好才能干得好,学得精彩才能干得精彩。学习是做好工作的首要前提,是组织工作入门的诀窍。人与人的差距是学习的差距,工作与工作的差距也是学习的差距。组织工作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一天不学习就跟不上工作。不怕你不懂,就怕你不学。不愿学习、不想学习、不会学习,凭经验、凭惯例、凭感觉做事只会贻误了工作,耽误了事业。只有勤学习、善学习、会学习,方能打开组织工作的这扇窗,学得越精彩,窗外的世界才更精彩。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对真实情况的了解就没有正确的决策。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好的想法,没有收到好的效果,主要还是理想化、想当然,缺乏对事实真相的了解,好思路没有形成好决策。要深入、细致、全面的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听领导的意见,更要听下属的意见,还要听群众的意见,掌握第一手的情况,通过开展实调研、真调研、准调研,找准存在问题,为科学决策、准确用人提供参考。

  会思考才会有好办法,没有系统的思考就不会有系统的工作。成天忙忙碌碌,看似很用力,实则是方法不对,效率不高。组工干部要养成善于思考、主动思考的习惯,自觉增强独立思考、系统思考、科学思考、创新思考的能力,才能以活跃的思维、迸发的智慧、开阔的视野、清晰的思路,更好地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创新点,用昂扬的激情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好产品需要精心设计,好工作需要精心谋划。组织工作无小事,任何事情都不能大而化之,马虎行事。要有产品意识、产品思维,做到先设计,后出品。每推出每一项举措,制定一项政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心策划、科学论证,力求谋得高、谋得远、谋得全、谋得深、谋得准,以精准为目标努力做到谋而有良策、谋而有新招、谋而有特色、谋而有实效。

  落实是最好的创新,要学会先落实后创新。工作谋划到位了,就看落实的力度。没有落实,一切工作都是徒劳。组工干部要始终弘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专注专心专业的良好敬业状态,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严的作风,志坚如铁抓到底,沉心静气抓到位,善作善为抓推进,保障组织工作各项任务措施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见到实效。只有把部署的工作落实了,才去思创新、谋创新。落实到位了,创新才有基础,创新才有效果。

  在检验中校准工作,在检验中改进工作。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要注意随时检验,随时校准,确保工作不跑偏、不失效。要以实践检验决策部署是否科学,加强对工作部署的检查指导、跟踪问效,准确了解掌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特点、产生的新矛盾,认真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偏差,快速完善措施,不断改进方法,使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更有针对性、更有操作性、更有实效性,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没有尽善尽美的工作,敢于担当是对事业最大的负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是组工干部的基本素养。要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勇于担当、敢于担责,把对事业负责放在第一位,主动去解决问题,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原则、坚守公道,认真负责、敢于负责,不回避、不退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新作为、新实效、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漂亮答卷。(陈真永 云南省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