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多些“本领恐慌”的意识

林雍

2018年03月08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位领导同志在谈及干部进步的台阶在哪里时,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多些“本领恐慌”意识,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做有准备的人,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抢占先机。这一番话颇耐人寻味。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几十年风云变幻,时移世易。进入新时代,我们是否还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答案是肯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

多些“本领恐慌”意识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当前,我们正身处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根据知识折旧定律,一年不学习,一个人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也正因此,有人定义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现在的学习不是一时学,而是时时学,不是某一阶段学,而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多些“本领恐慌”意识还是现实的需要。“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治理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课题,经济发展、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环境保护……哪一桩、哪一件少了知识本领能够办成办好?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各方面本领才能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完成各项任务。

然而,现实中缺乏“本领恐慌”意识,未能认识到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鸿沟者依然为数不少。有的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自诩为“优秀人才”,飘飘然沾沾自喜;有的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想学,昏昏然无所事事;有的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沉浸于琐事之中,没空学,茫茫然无所适从。长此以往,知识折旧的速率加快,“能力赤字”风险终将爆发,在阻碍自己成长的同时,还对党和政府的事业造成危害。

作家莫言曾经说过:“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当自身“能力账户”余额不足时,就需要及时“充值”。要从书本中学。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学习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者都是爱读书、善读书的人。长征途中,毛泽东的行装就是一袋书一把破伞。他酷爱读书,患病时躺在担架上也不忘读书。要在实践中学。俗话说“学以致用”。我们学习知识本领就是为了运用在工作和实践中。同时,广阔的工作实践又是一所没有边界的学校,只要有心向学,就能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要到群众中学。广大群众工作生活在基层一线,对社会现实接触广、感受深、了解多,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是党员干部当之无愧的最好老师。

“苟非其选,器不虚假。”多些“本领恐慌”意识,多学习、积累、历练,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始终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干出更多实绩,取得更好成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