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

2018年03月07日11: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看齐,全力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有新作为新气象。

突出政治方向,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紧抓理论武装不放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早谋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重点,采取主体班培训、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分层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促进各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人用人是最大的导向。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政治上合格作为干部升迁的“铁门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的“褒奖和重用四种人、警醒和惩戒三种人”的要求,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衡量干部政治合格的重要指标,大力提拔使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和全程纪实、责任倒查等制度,把政治审查作为重点,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过得硬。

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广农村产业链上建支部、城市基层大党建、“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等经验,扩大组织覆盖,延伸组织触角,发挥组织作用,推动解决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压茬提升支部,推进“战斗堡垒建设工程”,充分运用基层党建“互查互学互鉴”、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回头看”巡回督查等方式,全覆盖、常态化加强工作督导,培育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固定党日”做法,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真正使每个支部都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创新“党建+”模式,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选好配强一把手,选优训强支部“领头羊”,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着力为事业发展聚集各方英才。党的十九大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西部欠发达地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抢抓“一带一路”黄金段建设的发展机遇,健全完善人才工作创新发展、领军人才选拔管理、高层次人才引进流动、实用人才培养、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等制度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坚持项目牵引推进人才资源开发,坚持“项目为人才服务、资金向项目倾斜”的思路,实现人才、技术、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促进形成创新成果,服务地方发展。要注重打造人才发展环境优势,全面落实人才引进的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科技创新、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对优秀人才在政治上给前途、经济上给待遇、生活上给关爱、成长上给机遇、社会上给地位。(燕胜三 甘肃省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