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培育一代代社会主义新人

杨煌

2018年03月07日08:2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培育一代代社会主义新人

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55年过去了,经过时光的打磨,雷锋——这个普通士兵的名字依然放射着灿烂的光芒,证明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顽强生命力。之所以如此,不仅因为雷锋是一个道德的楷模,更因为他是社会主义新人的代表,在他的身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时代的先进性要求。

雷锋是社会主义新人的标杆

什么是社会主义新人,如何培育一代代社会主义新人呢?

毛泽东面对新社会的需要强调:“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这就清晰地为我们描绘出作为“先锋队”的新人的特征:一是有远大的理想、“有政治远见”;二是有革命的斗争精神;三是有革命所需要的道德品质,“不谋私利”“坦白”“忠诚”“正直”;四是为着伟大的理想,“不怕困难”“脚踏实地”而奋斗。雷锋的行动生动阐释了这样的要求,成为社会主义新人典范。

正确理解雷锋作为社会主义新人的精神内涵

坚定不移的理想和信念是雷锋精神的本质。社会主义新人最本质的特征是对于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雷锋一生始终坚信:“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共产主义而斗争。”新形势下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

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是社会主义新人的鲜明特征,也是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表现。雷锋曾经说过:“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新时期,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热爱人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敬业精神是雷锋精神立足本职的工作态度。社会主义新人不能只是口头的革命派,而要有建设新社会的真本领。雷锋在多个地方、多个行业、多种岗位工作过,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学习他冲天的革命干劲和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在本职岗位创造佳绩,在平凡岗位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基本特质。雷锋用年轻的生命凝造出一种永远青春的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艰险永向前、面对挫折不屈不挠。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雷锋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党和人民哺育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典型代表。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雷锋这样的新人。所以,学雷锋不应仅仅局限于做好事、参加志愿服务,而要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本质要求,学做雷锋那样的社会主义新人。

弘扬雷锋精神需把握好三对关系

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要把握好三对关系:一是先进性与可学性。作为学习的榜样,一方面,要确立榜样的高线,发挥先进的引导性;另一方面,要注意榜样的可学性,不能让普通群众觉得高不可攀,没有学习和实践的可能性。二是时代性与超越性。一方面,我们要看到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社会刚建立不久,必然带有当时的历史痕迹和特殊表现。因此,不同时期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要求有所不同;但是另一方面,雷锋作为社会主义新人的楷模,体现了社会主义新社会的要求,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雷锋的新人意义和精神就应该一以贯之地学习。三是社会倡导与个人自觉。一方面,雷锋精神具有先进性和超越性,需要党和政府发挥作用,在全社会倡导学习雷锋活动,发挥雷锋精神的示范引导作用,形成全社会学习雷锋、争做社会主义新人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作为个人要增强学习雷锋的主动性、积极性,特别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学习雷锋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引导全社会向雷锋学习。

成为社会主义新人,不可能像洗澡那样一下子就焕然一新,而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因此,应该把学雷锋活动在全社会持久性、经常性、制度化地开展起来,只有全社会都自觉地行动起来,社会主义新人才会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才会在一代代新人手中坚守和传递下去,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作者系求是杂志评论部主任)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