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智慧与力量

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2018年03月05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智慧与力量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的关系都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道路具有越来越显著的世界性意义。2017年岁末,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与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这篇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涵丰富,就国际社会尤其是各国政党如何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深刻阐述,引起各方强烈共鸣和广泛赞誉,体现了大国大党领袖的全球视野、天下情怀和时代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不凡努力和卓越贡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努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主旨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主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引领人类政治文明积极演进、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国政党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也为各国推动本国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和重要启示。

深情描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宏阔视角,从世界发展走向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重要理念,强调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应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应当看到,当今世界格局面临新的发展关口,人类社会处于重要转折时期,主旨讲话深化了与会政党政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认识,有力地回答了“世界应该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各国政党领导人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指明了正确方向,从中看到了世界的光明前景。

深入阐述建设美好世界的“四点倡议”。实现各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好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各国人民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期待,围绕如何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向各国政党发出中共倡议。呼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人享有绿水青山。“四点倡议”掷地有声,凝聚了国际共识,勾画了清晰蓝图,有力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的重大问题。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为推动这一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

深刻诠释世界各国政党的责任使命。政党是各国政治生活的核心,是国家发展的领路人,也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广泛汇聚包括世界各国政党在内的各方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政党的角色和责任紧密相连,号召各国政党志存高远、敢于担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人民共同期待,自觉担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国政党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表示,主旨讲话明确指出了所有与会政党的价值所在,将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

积极担负大国大党的世界责任和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郑重宣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作贡献。“三个一如既往”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高度责任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的承诺和宣言。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世界发展变局,我们党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勇于担负起大国大党的世界责任和时代使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引领人类未来方向。“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自诞生以来,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发挥先行、先导、先锋作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是我们党赋予自身的神圣使命。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政党格局也在变,我们党有责任推动世界和人类社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与会各方高度期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主席巴妮表示,中国是当今时代的一面旗帜,是呼吁和推动世界整体性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回应国际期待,抓住历史机遇,与世界各国政党携手共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心系世界民生福祉,推动各国合作共赢。历史和事实已经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越是发展壮大,就越会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就越能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过去5年来,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到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再到举办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我们党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新动力,为世界变局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我们党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根本关切,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党不仅要为中国人民造福,也要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努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进程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事业交相辉映、相依并进。

分享中共执政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力量。我们党不仅具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也是广受国际社会赞誉的引领者、贡献者。一方面,“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党将通过深化自身改革发展实践,进一步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同各国政党分享执政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另一方面,我们党将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我们将进一步贡献中国力量,把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建设“美好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人类社会的整体性进步。

努力汇聚世界政党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成功举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全球影响力日益上升,国际社会越来越聚焦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标志着我们党与世界的关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提出,要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新型政党关系”与我们党历史上指导对外工作的思想一脉相承,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新发展新贡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以此为指引,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积极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远影响和世界意义。此次对话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出世界各国政党对我们党执政成就的高度认同,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独特魅力。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描绘了建设人类未来的发展蓝图。各国政党代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了解、研究和借鉴这一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国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我们党向世界提供的最有分量、最有价值的“思想公共产品”,世界各国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也期待分享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想理念红利”。对此,我们要准确把握各国政党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找准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契合点、共振点,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强音和世界意义。要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做好向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中国方案、中共方案的道德感召力、世界认同度。

着力完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不断扩大世界政党“朋友圈”。过去5年来,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党的十九大收到祝贺大会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的贺电(函)1577份,分别来自178个国家的474个主要政党,来贺政党数量创历史新高,分量之重前所未有。参加本次对话会的国外政党数量之多、政要身份之高,再次证明我们党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证明我们党正日益走入世界政党舞台的中央。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要求,做好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机制化工作,使对话会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成为传播我们党执政理念、展示我们党执政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培育和扩大我们党国际“朋友圈”的重要渠道,成为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促进世界政党合作的思想高地。要以对话会为引领,推动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发挥好政党在国家关系中的稳定器作用。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国政党共同打造全球性多边政党合作机制,填补全球政治治理领域空白,推动我们党与世界的关系实现从“积极参与”到“主动引领”的历史性跨越。

努力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优势和作用,服务好党和国家内外工作大局。要以此次对话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对外工作的运筹谋划、创新发展,切实做好加强政治引领、促进政党交往、深化特色调研、构建人脉网络、提升国际形象、夯实民意基础等方面的工作。要用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蕴含的立场观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和针对性,把政治交往成果转化为增进国家关系、深化务实合作的持续动力,使党的对外工作更好服务于党的事业和国家总体外交。要紧紧围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等重要工作,不断挖掘政党外交潜力,发挥我们党与世界政党构建新型政党关系的政治优势,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