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村务公开莫要“复制粘贴”

韩朝辉

2018年03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天,听一个朋友说到,他下村去检查,发现有一个村的村务公开出现了“三胞胎”,近三个月的工作内容、相关数据一模一样,尤其是不同领导的签字笔记都一样。唯一的变化是日期变了变,简单说,就是后几个月直接“复制粘贴”前几个月的,可是这样的村务公开还有意义吗?

村务公开是指村民委员会组织把处理本村涉及国家的、集体的和村民群众利益的事务的活动情况,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告知全体村民,并由村民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一种民主行为;是人民群众评判农村党风政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如果村务公开只是敷衍的“复制粘贴”,百姓就无法准确监督我们的工作,而我们也不是真正的对人民负责。

村务公开出现“雷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村干部、包村干部的“失职”,思想出现了滑坡,工作出现了偏颇。在他们看来,村务公开的张贴就是走个形式,张贴上远远的拍张照片反馈给上级,反正又没人看。于是,便出现了敷衍了事的“复制粘贴”,一个月的表格用好几个月,一个人的签字代替好几个人。另一方面是因为检查监督不到位,责任压不实,惩戒不到位,让这种“不作为”的乱象滋生,正如部分包村干部所想,表格张贴在公开栏上这工作便是做到位了,算是结束了,因为没有人去检查、去督导,干好干坏一个样,反正没有责任,干脆就“盖章了事”。

村务公开是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窗口,我们必须要让窗口“通气”“透明”。这需要我们包村干部要端正态度,实事求是的对村务公开进行填写、张贴、反馈,要多方询问,多方审核,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唱“一台戏”,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落实,避免出现“雷同”,让百姓真正的看到政府的作为,保障百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考核机制,村务公开不能包村干部、村干部说了算,要压实责任,对不合格的村务公开要及时更换张贴,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惩戒,让包村干部不能“复制粘贴”,更不敢“复制粘贴”,用真实的工作实绩向百姓交一份答卷。

村务公开是百姓了解、监督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必须要保证渠道的通畅、信息的真实,充分保证百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密切干群关系,让村务公开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莫要再简单的“复制粘贴”。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