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小恩小惠”面前尤须小心

武西奇

2018年03月02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通过梳理涉贪腐的公职人员堕落轨迹发现,他们中有不少在为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出现了五种心理,麻痹心理就是其中之一。(2月27日检察日报)

于官员而言,麻痹心理的典型表现为:觉得自己的权力相对较小,诱发廉政风险的概率相应也小,对小恩小惠麻痹大意。领导干部一旦患上了这种心理疾病,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步入歧途。如果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不过是早晚的事情。

揆诸现实,在小恩小惠上栽跟头的官员,并非个别。四川省自贡市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原副院长陈华,就是一个生动的活教材。2010年,在与承建商签订合同时,李某给在场的每个人发了1000元现金;在随后的图纸会审时,李某又给在场的每个人发了400元现金。面对承建商的小恩小惠,陈华根本没当一回事,愉快地揣入了腰包。

不得不承认,李某的下套技术确实高。他之所以用小钱开道,依笔者分析,其目的主要有两个:一者,可以试探一下对方的反应;二者,可以打消受贿人的警惕。据陈华事后供述,他当时也认为这些钱的数额不大,与成百上千万元的受贿比起来,无非是点“渣渣钱”,不仅没觉得有什么不妥,还沉浸于“温水煮青蛙”的快感中。

身在腐中不知腐,这种麻木让陈华变得心安理得,权力带来的种种好处更让他欲罢不能。习以为常后,陈华在接下来的逢年过节中,对业务单位给的红包、礼物、出游安排等全部笑纳,甚至包括免费装修住房也坦然地接受。最终,陈华被小恩小惠拉下了水,被麻痹心理送进了高墙。而这,正印证了一句老话,小洞不补大洞必定吃苦。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小恩小惠看似不起眼,但危害切不可小觑。毕竟,恩惠即使再小,也暗藏着“围猎”的杀机,也改变不了受贿的本质。正因为如此,各级纪检机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早介入从小抓起。不以问题小而姑息,跟粽子月饼死磕,向收受草鱼亮剑,和两个苹果较真,又何尝不是一种保护。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避免步陈华后尘,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及时修补心理上的高危漏洞。不给歪风邪气留下任何可乘之机,才能抵御住来自外界的各种诱惑。否则的话,廉洁从政意识稍有松动,拒腐防变心理稍有裂缝,一旦把持不住自己,小恩小惠同样能够把你绊落马。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