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检察日报:培养法治意识要从规则意识入手

姜洪

2018年03月01日14:3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培养法治意识要从规则意识入手

  据媒体报道,河北衡水多所高中的学生联合举报学校寒假提前开学,近日衡水市教育局发布关于重申中小学寒假时间,禁止学校集体补课行为的紧急通知,各高中通知学生正月十六(3月3日)正式开学。当地教育部门的及时回应,让举报事件有了比较圆满的结果,值得点赞。

  学校违规固然不对,部分家长的支持也值得反思。从此前相关报道看,学校违规开学,部分家长并不反对。如2月26日提前开学的某高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动员大会”,家长助考团也打出横幅、标语,各种口号鸡血励志。

  违规提前开学对学校和家长来说,可能看似小事,实则会成为学生的反面教材。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学生休息时间被随意侵占,体现出的是对规则的无视,而这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学生的法治意识。法治是规则之治,规则意识是法治意识的内核,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首先要从规则意识的教育开始。类似违规的行为,对学生的规则意识只能起到相反的示范作用。

  培养法治意识要从规则意识入手,而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就需要实实在在的法治手段了。类似问题启示人们,依法治教仍有不少“课程”需要补。比如,此次事件中的学生是通过制造舆论、引发关注的途径维权,而不是通过教育管理的正常机制与程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育管理机制的不足;比如,地方教育部门对学校在寒假中提前开学补课的监管不会太难,可有的违规补课,就在地方教育部门眼皮底下发生;等等。

  在这一事件中,学生举报是解决违规问题的关键因素。对学生的举报行为应该予以支持和点赞,因为,这种维权意识本身就是法治意识的一种体现。当然,如果学生能够通过教育管理机制和程序来维权,那更会提升学生依法维权的信心,对法治意识的培养就更有裨益了。只不过,前提是学生的维权途径要畅通。

  畅通学生维权渠道,不因学校和家长的支配地位而堵塞,这是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必要,也是法治建设日益完善过程中的一项内容。近年来,学生个体举报学校违规问题,反而遭受打击报复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媒体就曾报道,江西省于都某中学高二学生向有关部门举报学校违规办学,而被学校劝退。如果学生维权途径不畅通,只会让违规变得习以为常,让举报者孤立无援。学生有了这样的经历,走向社会后,如何才能让他们对法治充满信心?遇事还能否拿起法律武器?

  法治意识的培养,就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别以为学校违规提前开学是小事。学校要自觉,教育管理部门更要严管,不能让类似的问题浇灭学生法治意识的小火苗,更不能损害学生的合法权益。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