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黄  海

2018年02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他还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应着力处理好源与流、知与行、标与本的关系。

处理好源与流的关系。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结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道德价值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反映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和价值取向。它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基因,来源于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

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国家、社会与个人三个层面,集中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后,深得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既要理解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也要精准把握其践行要求,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让全体人民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另一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让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每一个行为、每一个举动中认真贯彻和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处理好标与本的关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能没有繁荣兴盛的社会主义文化,不能缺少广大人民群众认同并身体力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如果说先进模范带头示范是“标”,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就是“本”。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既要树立道德模范等各类典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人们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生活化、时代化,让人们意识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事,而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为之行动的事,鼓励人人参与,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8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