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春节收假贵在“收心”

王邦和

2018年02月22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收假后的第一天,一位朋友向我抱怨说,到政务大厅某单位服务窗口办事,由于办事人员工作时间跟别人拉家常、谈论春节的种种趣事,以至于把公章盖错了地方,又得重新准备办事的部分材料。

不可否认,在中国“年味”的记忆中,存在着“不到十五不算过完年和闲正月、闹二月、哩哩啦啦到三月”等陈旧思想,这看上去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仪式和习惯,却对国人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也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收假后,依然沉醉在“年味儿”之中无法自拔,春节长假过后“收假不收心”的“节后综合症”现象屡见不鲜,这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事实上,春节结束后,就是“放假”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之时,特别是经过了一个假期的堆积与沉淀,许多工作都逼临办理的时间节点。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强烈的自律意识,迅速摆脱“过年状态”,从浓浓的年味中“淡”下来,从热闹的抢红包声中“静”下来,把春节万家团圆的欢喜和拜年相互祝福鼓励的话语,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主动收心上班,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充足的信心,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

诚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好干部“收心”会,抓好上班人员的纪律教育;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搞好明查暗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曝光力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通过问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确保工作状态不因“节后综合症”而打折。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2018年,是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开启新的征程,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总之,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很多,任务也很艰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只有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苦于不畏难”的精神,赶快从“过年状态”中走出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才能使新年的各项事业发展有一个良好的开局,才能在新时代里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